非洲豬瘟與食物安全

引言

非洲豬瘟是嚴重的豬隻病毒性疾病,具高度傳染性,但不會感染人類,也無食物安全風險。世界動物衞生組織指出,非洲豬瘟對人類健康並不構成威脅。

為了降低非洲豬瘟感染本地豬隻的風險, 做好源頭監控至為重要。所有送往屠房的豬隻都必須來自註冊供港豬場,並先隔離以確保沒有出現非洲豬瘟病徵,才會放行。此外,所有豬隻均須附有內地海關簽發的有效衞生證明書。

由二零一九年六月初起,屠房亦實施了俗稱「日日清」的措施,所有運到屠房的活豬會在24小時內屠宰。屠房內不同位置的豬欄每日均會清空,以進行徹底清潔消毒。透過限制豬隻在屠房的逗留時間,以及有效清潔消毒,可減少豬隻在屠房染上非洲豬瘟的風險。

鑑於「日日清」措施已全面實施,如在本地屠房發現豬隻感染非洲豬瘟病毒,未必需要關閉屠房和銷毁所有豬隻,因為只有在屠房通過嚴格的宰前及宰後檢驗以確保適宜供人食用的豬隻,才會運往市場出售。豬肉須加以煮熟,方可食用。

期刋及刊物

食物安全焦點

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