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九年八月第一百五十八期) - 焦點個案

非洲豬瘟防疫措施的最新進展

食物安全中心屠房(獸醫)組
李芷欣獸醫師

二零一九年五月,上水屠房發現兩宗進口豬隻感染非洲豬瘟的個案,其後再於九月三日從抽取的三頭死豬樣本中驗出非洲豬瘟病毒。鑑於香港的獨特情況,並汲取了首兩宗個案的經驗,食物安全中心採取了新的管制措施,下文將詳加闡述。

所有本地和進口豬隻都必須在屠房通過嚴格的宰前及宰後檢驗,確保適宜供人食用,方可運往市場出售。

本港豬肉供應

與一些海外國家不同,本港豬肉市場不僅供應冷藏及冰鮮豬肉,還提供新鮮屠宰活豬的溫體肉。一向以來,溫體肉市場都非常依賴進口。

香港面對的非洲豬瘟防疫挑戰

在世界動物衞生組織第87屆大會上,該組織副總幹事馬修斯通博士表示:「中國在今後多年都要應對非洲豬瘟。」鑑於香港十分依賴進口活豬及豬肉產品,即使已採取了一系列防疫措施去防範來自源頭及供應鏈的非洲豬瘟病毒,但再次出現非洲豬瘟個案的風險仍然存在。

針對九月發現的非洲豬瘟個案所採取的措施

非洲豬瘟不會感染人類或構成食物安全風險,但如傳入本港,可嚴重打擊本地養豬業。在五月發現首兩宗非洲豬瘟個案後,政府經考慮本地及海外專家的意見,並得到活豬業界的支持,實施了俗稱「日日清」的措施,所有運到屠房的活豬會在24小時內屠宰。屠房內不同位置的豬欄每日均會清空,以進行徹底清潔消毒。由於豬隻在屠房的逗留時間短,加上運豬車的清潔消毒亦有所加強,新安排可大大減低非洲豬瘟在本港傳播的風險。此外,漁農自然護理署亦實施了多項針對非洲豬瘟的防疫措施,其中包括要求豬農採取妥善的生物安全措施、嚴格控制車輛及人員在豬場的進出、加固豬場的圍欄以防止野豬闖入、建議豬農禁止員工攜帶豬肉及豬肉產品進入豬場、加強對進出豬場的車輛及人員進行清潔消毒,以及小心處理排泄物等。

世界動物衞生組織與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非洲豬瘟常設專家小組於二零一九年七月舉行了第二次會議,會上專家就針對非洲豬瘟的防控措施作出深入討論。他們認為每個地區應考慮本身的情況,例如飼養密度、活豬供求等因素,來制訂有效可行的本地管制措施。鑑於上水及荃灣屠房實施了「日日清」措施,專家(包括政府較早前諮詢的其他專家)認為非洲豬瘟病毒在本港傳播和感染其他豬隻的可能性已大大降低。因此,如在本地屠房發現豬隻感染非洲豬瘟病毒,未必需要關閉屠房和銷毁所有豬隻,因為只有在屠房通過嚴格的宰前及宰後檢驗以確保適宜供人食用的豬隻,才會運往市場出售。豬肉須加以煮熟,方可食用。

注意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