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計劃應包括一些基本工作,以便能更廣泛實施危害控制。基本工作包括:清潔及消毒個人衞生防治蟲鼠廢物處理員工訓練顧客投訴的處理等。

1. 清潔及消毒

有效的清潔和消毒,可消除食物殘渣及污垢,從而減少食物污染及食物中毒的可能。因此,在你的食物安全計劃內,必須制定、施行及管理一套清潔計劃,確保以有系統的方式定期進行清潔。一項策劃周詳的清潔計劃應包括下列項目:

清潔及消毒

2. 個人衞生

要確保食物安全,有賴良好的個人衞生。健康人士的皮膚及鼻子亦可能帶有致病菌。因此,所有食物從業員必須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和清潔習慣,以免將致病菌傳至食物。

3. 防治蟲鼠計劃

蟲鼠會污染食物,引致食物中毒,故應訂定防治蟲鼠計劃,以消滅蟲鼠及防止蟲鼠侵擾你的工場。防治蟲鼠計劃應能防止蟲鼠進入或匿藏於你的工場,甚至取得食物,並能消滅或杜絕任何藏身於工場中的蟲鼠。

4. 廢物處理

廢物是指任何不宜再使用且擬棄置的食物、食物材料、包裝物料等。由於廢物有污染食物的危險,所以必須小心處理。

5. 員工訓練

為食物從業員提供訓練,可讓他們更清楚瞭解食物如何會受污染,以及如何透過適當的食物處理程序以預防食物中毒。

各商號應擬定訓練計劃,並記錄每名員工已完成的培訓。定期根據員工的職責、現有技能、經驗和以往曾接受的訓練,決定員工所需接受的訓練。

6. 對顧客投訴的處理

顧客的投訴,有助反映食物製造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問題。故此,商號應小心處理顧客的投訴,有需要時,可以因應問題,在食物安全計劃作出調整,防止危害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