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二一年十一月第一百八十四期) - 文章四

對抗食物鏈中的抗菌素耐藥性

2021年世界提高抗微生物藥物認識周」的主題是「提高認識,制止耐藥性」。高危人士,包括孕婦、嬰幼兒、長者及免疫力弱人士(例如正接受抗生素治療或使用抗胃酸藥),應避免進食生或未完全煮熟的食物,因為這些食物沒有經過熱處理或熱處理不足,較大可能受到「超級細菌」的污染。

「超級細菌」指產生了抗菌素耐藥性的微生物,具有抑制多種抗菌素(例如抗生素)的能力。這些「超級細菌」不論是否有致病性,都有可能把抗藥性基因轉移到人體內的其他細菌,因而影響抗菌素的藥效。

為了對抗食物鏈中的抗菌素耐藥性,應把食物煮熟至中心溫度達攝氏75度,便可殺死大部分細菌,包括「超級細菌」。此外,遵守食物安全五要點」,例如保持良好的手部衞生,都可減少食物受到「超級細菌」交叉污染的機會。業界可在餐牌上標明哪些食品是生或未完全煮熟的食物,並作出食用忠告,以供消費者作出知情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