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二一年十月第一百八十三期) - 焦點個案

食物標籤 – 為消費者提供知情選擇

食物安全中心風險評估組
科學主任游天頌先生報告


食物安全中心近月發現,有含有二氧化硫的預先包裝食物樣本未有標明含有該種食物添加劑,因此不符合本地食物標籤規定。食物標籤不僅是對食物商的法例規定,還有助消費者在選購食物時作出知情的決定,並得知如何安全地貯存和食用所購買的食物。

食物標籤是什麼?

食物標籤是重要的溝通途徑,告知消費者產品是什麼、內含物質,以及如何安全地處理、配製和食用。隨着社會由直接向生產者購買食物,轉為購買來自世界各地的預先包裝食物,為消費者提供可靠及準確的說明便十分重要。

糧食及農業組織(糧農組織)把食物標籤定義為顯示在食品上的資料,包括書寫、印刷、印製、標示、壓印或蓋上,或附加在食物容器或食品上的標牌、品牌、標記、圖片或其他說明。資料內容包括配料、分量及營養價值,可附於食物或展示在食物附近以促進銷售。


 圖1:本港預先包裝食物標籤上的不同部分

食物標籤為何有用?

食物標籤有多方面的作用。它可防止食物銷售商在包裝上虛報資料,因為法例規定他們必須確保所示資料準確無誤。此外,標示過期日期及最佳食用日期有助減少浪費食物。鑑於糖尿病及心臟病等與飲食相關的非傳染病日益加重世界各地的醫療負擔,營養標籤亦是有用的工具,可協助消費者作出健康的食物選擇。

國際的食物標籤標準

食品法典委員會是釐定食物標準的國際機構,該委員會制定了《預先包裝食品標識通用標準》供世界各地參考,當中訂明食物標籤不得有虛假、誤導或詐騙成分,或令人對產品有錯誤印象。這套通則廣為全球多國所採用。

本港的食物標籤

在本港,有關食物標籤的規例載於《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第132W章)。食物標籤規定列出的資料包括食物名稱、配料表(包括致敏物)、保質期說明、特別貯存方式或使用指示、數量、重量或體積、製造商或包裝商的姓名或名稱及地址,以及營養標籤(見圖1)。業界如把較大包裝的食物分裝為零食包裝,應向供應商取得配料詳情,以便在標籤上提供準確的資料。

注意事項

  1. 食物標籤是國際認可的溝通途徑,告知消費者預先包裝食物的資料。
  2. 食物業應遵守本地的食物標籤規定。
  3. 消費者可善用食物標籤以確保食物安全、減少浪費食物和作出知情的食物選擇,從而管理自己的健康預防非傳染病

給市民的建議

給業界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