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八年十月第一百四十七期) - 食物安全平台

參閱營養標籤以防患上高血壓及冠心病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評估組營養科主任梁喜媚女士及
科學主任林伏波博士報告

預先包裝食品上的營養標籤,是有助我們達致飲食健康的工具。在上期文章中,我們討論了如何參閱營養標籤來選擇更健康的食物,從而預防患上糖尿病及肥胖症。今期我們會談談世界衞生組織(世衞)有關預防高血壓及冠心病的飲食建議,以及如何在這方面應用營養標籤。

高血壓及冠心病

鈉是影響血壓的主要因素之一,攝取過量的鈉會增加患上高血壓的風險。至於進食過多高脂(尤其是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高鈉及高糖的食物(見上期),則會增加患上冠心病的風險。為了預防高血壓及冠心病(以及此病的風險因素,例如高血脂症),便要飲食均衡,維持適當的體重與腰圍,並實踐健康的生活模式。

世衞有關預防高血壓及冠心病的飲食建議

要預防高血壓及冠心病,世衞建議成年人每日的鈉攝取量應少於2000毫克,即略少於一平茶匙食鹽。至於每日從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攝取的膳食攝入量,則應分別少於每日所需總能量的10%及1%。個人攝入取量會因應能量需要而有所增減。以一個每日攝取2000千卡能量的成年人為例,每日攝入的飽和脂肪應少於20克,反式脂肪則少於2.2克。

兩款含不同分量鈉、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的餅乾兩款含不同分量鈉、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的餅乾

善用營養標籤

一些預先包裝食品可能屬高鈉(鹽)(例如鹽焗果仁、薯片、火腿),另一些則含高量飽和脂肪(例如肉腸、醃製肉類)或反式脂肪(例如人造牛油、酥皮餅)。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均會增加血液內壞膽固醇的水平,而反式脂肪更會降低血液內好膽固醇的水平。如果你關注高血壓及冠心病,參閱營養標籤時,便要查看這些營養素的含量(即鈉、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查看的目標,是要選擇這三種營養素含量較低的食品。

讓我們以兩款餅乾(假設的營養素成分)為例,練習一下如何利用下列三個貼士選擇鈉、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含量低或較低的食品。

貼士1:食品有沒有任何營養素含量聲稱?

有一些預先包裝食品的標籤列出「低鹽」、「無鹽」、「低飽和脂肪」或「不含反式脂肪」等聲稱,這些食品都必須符合法例所規定就這些營養素含量作出「低」或「無」的聲稱條件。為方便市民選擇少鹽或少糖的食品,一些食品可根據預先包裝食品「鹽/糖」標籤計劃展示有關標籤。在本例中,餅乾B列出「低鹽」聲稱,是較餅乾A更佳的選擇。

貼士2:哪款食品的鹽、飽和脂肪或反式脂肪含量較低?

你可以比較餅乾的營養素含量。作出比較時,要採用相同的參考量(例如每100克的鈉含量)。宜經常選擇鈉、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含量較低的食品。在本例中,餅乾B是較餅乾A為佳的選擇,因為所含的鈉、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分量較低。如果食品的參考量不同(例如一款食品以每100克標示,另一款則以每食用分量標示),緊記作出換算。

貼士3:食品提供的鹽、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分量佔每日攝取上限的多少?

無論選擇哪款餅乾,把營養素的攝取量與每日攝取上限加以比較,並計算同日內從其他食物攝取的這些營養素有多少。在本例中,100克餅乾B所提供的鈉、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分量,分別佔每日攝取上限的5.5%(即110毫克/2000毫克)、8%(即1.6克/20克)及18%(即0.4克/2.2克)。

總括而言,為了預防高血壓及冠心病,便要善用營養標籤,選擇鈉含量及飽和脂肪與反式脂肪總和含量均較低的食品,並按照個人需要參閱營養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