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八年九月第一百四十六期) - 食物安全平台

參閱營養標籤以防患上糖尿病/兒童肥胖症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評估組營養科主任梁喜媚女士及
風險傳達組科學主任莊梓傑博士報告

健康飲食可以幫助我們預防不同類型的非傳染性疾病。預先包裝食品上的營養標籤便是有助我們達致飲食健康的工具。在本文中,我們會談談糖尿病及兒童肥胖症,以及如何利用營養標籤來促進飲食健康,從而預防患上這些疾病。


兒童肥胖症
 兒童超重及肥胖的根本原因是攝取過多能量,這可能是因為進食了過量食物,通常包括高糖及高脂肪的食物。超重及肥胖兒童傾向在成年期持續肥胖,並會在較年輕時患上慢性疾病,例如糖尿病、高血壓及心臟病。


糖尿病
 糖尿病是由新陳代謝失調引致的疾病,而肥胖是其中一項風險因素。胰島素是由胰臟分泌的一種荷爾蒙,糖尿病患者因為缺乏胰島素,或胰島素在身體不能發揮正常功能,以致影響體內葡萄糖的轉化。糖尿病若控制不宜,可導致嚴重併發症,例如心臟病、腎衰竭及中風。若攝取過多脂肪及鈉,可能會使這些併發症更加嚴重。


善用營養標籤
 肥胖兒童需要控制體重,成年人也需要控制體重以防患上糖尿病。查閱食物所含的能量,可以為控制體重提供重要的便捷參考。能量需要因人而異,並受多項因素影響,例如年齡、性別及活動量等。以一名輕度活動量的14-17歲女性為例,每天需要大約2000千卡能量。另一方面,選擇「三低」(即低脂、低鈉(或鹽)、低糖)飲食,對於肥胖兒童及糖尿病患者也很重要。他們可以集中注意關乎其健康狀況的營養素,來開始養成參閱營養標籤的習慣。

參閱標籤,選擇更健康

睇標籤
 使用營養標籤比較產品時,應以相同的參考量進行比較,例如每100克(見圖)。根據相同的食物參考量,便可以比較各款產品的總脂肪、鈉及糖的含量,然後選擇這三種營養素含量較低的產品。


選三低
 以100克為參考量,食物須符合特定標準,才可聲稱營養素含量屬於低(見圖)。在比較產品時,最好經常選擇總脂肪、鈉及糖含量屬「低」的食物。


知分量
 另一方面,亦要了解實際進食的分量。若進食量為食用分量的兩倍,能量及營養素的攝取量會隨之倍增。營養標籤上的資料,可用來計算從食物中攝取的能量及營養素分量,與相應每日攝取上限作出比較。以圖中的玉米片為例,可能有人關注糖的攝取量,他們便可參閱營養標籤,以了解玉米片中的糖含量,然後可以計算糖的攝取量,並與每日攝取上限加以比較。假設一個人進食了50克玉米片,糖的攝取量便是21克,將之對照糖的每日攝取上限50克(以2000千卡膳食計算),進食玉米片所攝取的糖便佔每日攝取上限的約40%。至於總脂肪及鈉也可作同樣的計算,來與每日攝取上限比較。

 本文未有就鈉詳加討論,但攝取過量的鈉與罹患高血壓及冠心病有關,下一期將會探討這些非傳染性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