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七年十二月第一百三十七期) - 食物安全平台

認識預先包裝食品「鹽/糖」標籤計劃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傳達組
科學主任何國偉先生報告

二零一七年十月,在食物業界的支持下,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委員會(委員會)、食物及衞生局和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共同推出自願性質的預先包裝食品「鹽╱糖」標籤計劃(計劃)。該計劃是委員會為了在社會推動低鹽低糖飲食所推行的其中一項措施。

降低膳食中的鈉和糖

從膳食中攝取鈉和糖的分量與健康息息相關。膳食中攝取過多的鈉會增加患高血壓的機會,亦會增加患上致命性中風及冠心病的風險;而膳食中攝取過多的糖則可能導致超重及蛀牙。

為配合世界衞生組織所採取的措施,政府已在施政綱領加入推動降低香港市民的鹽和糖攝入量。委員會接着成立,負責就制定政策方向及工作計劃,以降低市民的鹽和糖攝入量及食物中的鹽和糖含量,向政府提供意見。

預先包裝食品「鹽╱糖」標籤計劃

政府與委員會共同推行計劃,以協助消費者容易辨認低鹽低糖的產品,讓市民可透過參考「鹽╱糖」標籤(標籤),選擇少鹽少糖的食物;並希望該計劃可產生催化作用,鼓勵業界提供更多低鹽低糖的產品供消費者選擇。預計市場不久將會有加上有關標籤的預先包裝食品出售。

標籤備有中文、英文及雙語版,並有彩色及黑白版本。

符合《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第132W章)下「低鹽」、「無鹽」、「低糖」及「無糖」定義的預先包裝食品,均可展示有關標籤(見圖)。

「鹽╱糖」標籤及《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第132W章)下「低鹽」、「無鹽」、「低糖」及「無糖」定義

參與計劃的方法

計劃屬自願參與,無需中心事先審批。業界只需填妥推行預先包裝食品「鹽╱糖」標籤計劃通知書,通知中心。參與計劃的產品資料將上載於中心的網頁。

標籤應在食物包裝的當眼位置印上或加上。業界可自行決定標籤大小,但應足以令人清楚見到及易讀。

標籤設計及計劃詳情已上載於中心的專題網頁

少鹽少糖飲食

少鹽少糖飲食是合適的飲食文化。為避免攝取過量鹽和糖影響健康,市民應培養健康的飲食習慣,減少攝取鹽和糖。在下次購買預先包裝食品時,應細閱營養標籤,作出精明健康之選,選擇鈉和糖含量較低的食品,讓味蕾慢慢習慣低鹽低糖的食物。

此外,業界應積極參與降低食物中的鹽和糖含量,並參考中心所編製的《降低食物中鈉含量的業界指引》《降低食物中糖和脂肪含量的業界指引》,致力改良食物配方,向市民提供更多優質的少鹽少糖食品。若預先包裝食品符合《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第132W章)下「低鹽」、「無鹽」、「低糖」及「無糖」聲稱的條件,業界可在包裝展示有關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