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七年十二月第一百三十七期) - 焦點個案

港式小菜的鈉含量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評估組
科學主任郭麗儀女士報告

二零一七年十一月十五日,食物安全中心(中心)與消費者委員會公布一項聯合研究的結果。該研究檢測了港式小菜的營養素含量,部分小菜被視為本地招牌美食。不久之後,衞生署亦發布了《2014/15年度人口健康調查》報告,顯示本港年齡介乎15至84歲的人士每日的鹽攝取量為8.8克(約3520毫克鈉),超過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建議的每日攝取限量。攝取過多鈉可能會增加患上高血壓的風險,高血壓若不及早診治,可引致心臟病、中風及腎衰竭等。本文重點討論有關小菜的鈉含量的一些主要研究結果,並敦促業界迅速採取行動,應對這個重要的公共衞生課題。

研究

有關研究從本地市場的中式酒樓食肆、茶餐廳及連鎖快餐店搜集了10種港式小菜各10個樣本,以檢測鈉及其他營養素的含量。“鹹蛋蒸肉餅”樣本(分量為100克)的平均鈉含量最高,其中三個樣本屬高鈉,即每100克食物含超過600毫克鈉。鈉含量最高的樣本(即每100克食物含730毫克鈉)所含的鈉,是鈉含量最低的樣本(即每100克食物含240毫克鈉)的三倍,顯示業界減少該款菜式的鈉含量是可行的。 此外,該研究亦模擬在本地食肆用膳的不同情景,發現即使配搭不同種類的小菜,每人整餐的鈉攝取量仍遠超於世衞建議鈉的每日攝取限量(即每個成人每日攝取2 000毫克鈉,或少於每日5克鹽)的三分之一。由此可見,業界確實需要透過改良食譜降低港式小菜的鈉含量,讓市民可逐步減少外出用膳的鈉攝取量。因應研究結果,一些相關的餐廳作出積極回應,表示會考慮採取措施,例如加強與廚師的溝通和相關的員工培訓,並會積極改良食譜,持續降低食物中的鈉含量。

大部分消費者在味道測試中表示喜歡鈉含量最低的蒸肉餅。

降低港式小菜的鈉含量的實際方法

下文引用“鹹蛋蒸肉餅”該款小菜為例以作說明。在該款小菜中,鈉的主要來源是:(i)鹹蛋,特別是蛋白;(ii)醃肉用的鹽及調味料;以及(iii)可能在上菜前添加的額外豉油。在知道鈉的來源後,專業廚師及在家煮食的消費者可發揮創意,改良食譜,以期做到既可減鈉,又可令小菜保持美味可口。事實上,中心早前曾就不同鈉含量的蒸肉餅進行味道測試(見圖)。令人鼓舞的是,參與測試的大部分消費者均表示較喜歡鈉含量最低的肉餅。

注意要點:

  1. 根據研究結果,消費者如在本地食肆享用港式小菜的話,整餐的鈉攝取量很大可能超過世衞建議的每日攝取量的三分之一。
  2. 業界應注意,所出售的食物的鈉含量會造成公共衞生影響,並應迅速採取行動應對這個重要的公共衞生課題。
  3. 現今的消費者實際上可能較歡迎和喜歡少鹽的小菜。

給業界的意見

給市民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