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 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四年十二月第一百零一期)-焦點個案

減低本港膳食中的鈉(鹽)和糖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評估組
科學主任馮慧中女士報告

香港正面對癌症、心臟病、中風和糖尿病等慢性非傳染病日益增加的重大挑戰。在二零一三年的所有登記死亡個案中,近六成由慢性非傳染病引致。多種慢性非傳染病與不健康的飲食、缺乏體能活動、吸煙及酗酒有密切關係。在我們的日常飲食中,如果經常食用高鈉高糖的食物可能對健康有不良影響。本文將探討減少本港膳食中的鈉(鹽)和糖的情況。

與鈉和糖的膳食攝取量有關的本港公共衞生情況

根據政府統計處在二零一一年所作的一項調查顯示,本港55歲或以上患有高血壓的人口達34%,而在年齡65歲或以上這個年齡組別中,比率更攀升至46%。另一個令人關注的健康問題是肥胖症。衞生署在二零一二年進行的行為風險因素調查發現,在18至64歲的人口中,有36.6%屬過重或肥胖(即體重指標≥23)。

身體攝入過量的鈉會增加患上高血壓、中風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而攝入過量的糖再加上活動量不足,當能量的攝取大於消耗時或會導致過重和患肥胖症。此外,攝入過多糖亦會增加蛀牙的機會。

世界衞生組織建議,每人每日的鈉攝取量應少於2000毫克,而游離糖的攝取量則應少於每日所需能量的10%。

一平茶匙食鹽
每天應攝入少於2000毫克的鈉,即略少於一平茶匙食鹽(一平茶匙食鹽約重5.8克,含2300毫克鈉)。

方糖
以2000千卡能量的膳食計算,游離糖的攝取量應少於所需能量的10%,即相當於約10粒方糖(每粒約重5克)。

致力通過減少鈉和糖的膳食攝取量來預防慢性非傳染病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為了減少慢性非傳染病及相關的行為風險因素進行了一系列的工作,包括進行食物所含營養素的風險評估研究;推行營養資料標籤制度;以及制定降低食物中糖和脂肪含量的業界指引等。此外,衞生署亦透過以環境為本的健康飲食活動,例如"有「營」食肆運動""健康飲食在校園運動",鼓勵市民建立健康的飲食習慣。

為推動減低膳食中鈉和糖的含量,以及借鑒國際間在這方面的成功經驗,中心成立了降低香港食物中的鈉和糖國際諮詢委員會(委員會)。在委員會最近一次會議中,五位來自海外和內地的知名學者分享了他們在這方面的經驗,並對如何降低香港膳食中鈉和糖含量的整體策略、活動計劃、設立指標和公眾教育策略等四方面提供了專業意見。委員會指出,改變個人的飲食習慣是減少從膳食中攝入鈉和糖的方法之一。除了健康教育外,委員會亦大力建議改良食物配方,認為此舉可令整個社會受惠。此外,非政府機構的積極參與及與傳媒的合作對於支援和監察減鈉減糖工作的成效亦是不可或缺的。

要成功減少港人的鈉和糖攝取量,有賴各方持份者,特別是政府、食物業界及消費者三方的通力合作。政府除推廣健康飲食外,亦會擔當主導角色,與業界商討如何減少食物中的鈉和糖。食物業界亦應關注有關問題,致力改良食物配方和食譜,為消費者提供更多低鈉及低糖食品。

消費者則應主動改變飲食習慣,例如參考營養標籤,減少購買高鈉和高糖的加工食品;外出用膳時多選擇較健康的菜式,並要求食肆減少用鹽和糖配製食物;以及進食時減少在食物中添加糖和含糖和含鹽/鈉的調味料,讓味蕾慢慢習慣清淡的口味。

注意要點

給業界的建議

  1. 改良食物配方,生產含較少鈉和糖的食品。
  2. 配製食物時減少使用糖和含鹽/鈉的調味料。

給市民的建議

  1. 進食時減少在食物中添加糖和含鹽/鈉的調味料。
  2. 外出用膳時多選擇較健康的菜式,並要求食肆減少用鹽和糖配製食物。
  3. 參考營養標籤,減少購買高鈉和高糖的加工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