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中心:減少廚餘與食物安全並非背道而馳。事實上,正確處理食物可以延長食物的保質期,避免變壞。因此,我們都可以參與減少廚餘和實現碳中和,同時確保食物安全。

棄置於堆填區的廚餘不但佔用了我們寶貴的土地資源,而且還會在分解過程中向大氣釋出稱為甲烷的強力溫室氣體,導致全球暖化和氣候變化。近年來國際間一致認為,為了實現減少碳排放等氣候目標,從而促進邁向碳中和,可持續的糧食系統是不可或缺的。

產生廚餘的常見原因

  1. 過量購買
  2. 貯存不當
  3. 過量生産
  4. 混淆不清的食物標籤 

減少廚餘 同時確保食物安全

以下是一些實用貼士:

預先計劃飲食

  1. 養成購買食物前預先檢查家中已有食物的習慣,然後列出購物清單,以免重複和過量購買,並且按照清單購物。
  2. 採用「先入先出」的原則,先食用較早過期的食物及其他容易變壞的新鮮食物。 

「此日期或之前食用」與「此日期前最佳」

「此日期或之前食用」關乎食物安全。這是關鍵日期,切記食物在這個日期及之前可供安全食用,但之後不能。容易變壞的食物都會標示「此日期或之前食用」日期,例如肉類製品或即食沙律。請嚴格按照生產商的指示貯存食物,「此日期或之前食用」日期才可作為有效的指引。過了「此日期或之前食用」日期之後,食物並不安全,即使以正確的方式貯存,外觀及氣味亦正常,也切勿食用或飲用。

「此日期前最佳」則是關乎食物品質,而非食物安全。過了這個日期的食物雖然品質未必最佳,味道及質感也可能較差,但仍可安全食用。「此日期前最佳」日期出現在各種食物上,包括冷藏、乾製及罐頭食品。食物必須按照包裝上的指示貯存,「此日期前最佳」日期才可作準。 

正確貯存和處理食物

  1. 妥善貯存食物,可以保障食物品質及安全。舉例來說,冷凍食品應貯存於攝氏4度或以下,冷藏食品則應貯存於攝氏零下18度或以下。
  2. 食物解凍後,應在24小時內處理,並烹煮至滾燙才食用。
  3. 查閱包裝上的指示,確保食物適合冷藏,尤其是即食食品。

正確貯存剩菜

  1. 為免食物變壞,剩餘的食物應存放於清潔的密封容器內,並在烹製好後兩小時內放進雪櫃。
  2. 徹底翻熱剩餘的食物,確保食物的中心溫度至少達到攝氏75度。 

慈善食物銀行及社區廚房

  1. 如果向人提供食物銀行的包裝食品,切記要檢查「此日期或之前食用」日期,確保沒有過期。
  2. 為了善用剩餘的食物資源,有團體為有需要人士推行食物回收計劃,食物安全中心為此編製了《食物回收計劃的食物安全指引》,以協助這些團體在回收食物時確保食物安全。

丟掉食物的代價日益上升,既浪費金錢,又對環境造成破壞。只要參照上述貼士,並用心稍作計劃,你也可以實踐碳中和,減少廚餘,並確保食物安全。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