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猪瘟与食物安全

引言

非洲猪瘟是严重的猪只病毒性疾病,具高度传染性,但不会感染人类,也无食物安全风险。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指出,非洲猪瘟对人类健康并不构成威胁。

为了降低非洲猪瘟感染本地猪只的风险, 做好源头监控至为重要。所有送往屠房的猪只都必须来自注册供港猪场,并先隔离以确保没有出现非洲猪瘟病征,才会放行。此外,所有猪只均须附有内地海关签发的有效卫生证明书。

由二零一九年六月初起,屠房亦实施了俗称「日日清」的措施,所有运到屠房的活猪会在24小时内屠宰。屠房内不同位置的猪栏每日均会清空,以进行彻底清洁消毒。透过限制猪只在屠房的逗留时间,以及有效清洁消毒,可减少猪只在屠房染上非洲猪瘟的风险。

鉴于「日日清」措施已全面实施,如在本地屠房发现猪只感染非洲猪瘟病毒,未必需要关闭屠房和销毁所有猪只,因为只有在屠房通过严格的宰前及宰后检验以确保适宜供人食用的猪只,才会运往市场出售。猪肉须加以煮熟,方可食用。

期刋及刊物

食物安全焦点

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