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九年八月第一百五十八期) - 焦点个案

非洲猪瘟防疫措施的最新进展

食物安全中心屠房(兽医)组
李芷欣兽医师

二零一九年五月,上水屠房发现两宗进口猪只感染非洲猪瘟的个案,其后再于九月三日从抽取的三头死猪样本中验出非洲猪瘟病毒。鉴于香港的独特情况,并汲取了首两宗个案的经验,食物安全中心采取了新的管制措施,下文将详加阐述。

所有本地和进口猪只都必须在屠房通过严格的宰前及宰后检验,确保适宜供人食用,方可运往市场出售。

本港猪肉供应

与一些海外国家不同,本港猪肉市场不仅供应冷藏及冰鲜猪肉,还提供新鲜屠宰活猪的温体肉。一向以来,温体肉市场都非常依赖进口。

香港面对的非洲猪瘟防疫挑战

在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第87届大会上,该组织副总干事马修斯通博士表示:「中国在今后多年都要应对非洲猪瘟。」鉴于香港十分依赖进口活猪及猪肉产品,即使已采取了一系列防疫措施去防范来自源头及供应链的非洲猪瘟病毒,但再次出现非洲猪瘟个案的风险仍然存在。

针对九月发现的非洲猪瘟个案所采取的措施

非洲猪瘟不会感染人类或构成食物安全风险,但如传入本港,可严重打击本地养猪业。在五月发现首两宗非洲猪瘟个案后,政府经考虑本地及海外专家的意见,并得到活猪业界的支持,实施了俗称「日日清」的措施,所有运到屠房的活猪会在24小时内屠宰。屠房内不同位置的猪栏每日均会清空,以进行彻底清洁消毒。由于猪只在屠房的逗留时间短,加上运猪车的清洁消毒亦有所加强,新安排可大大减低非洲猪瘟在本港传播的风险。此外,渔农自然护理署亦实施了多项针对非洲猪瘟的防疫措施,其中包括要求猪农采取妥善的生物安全措施、严格控制车辆及人员在猪场的进出、加固猪场的围栏以防止野猪闯入、建议猪农禁止员工携带猪肉及猪肉产品进入猪场、加强对进出猪场的车辆及人员进行清洁消毒,以及小心处理排泄物等。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与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非洲猪瘟常设专家小组于二零一九年七月举行了第二次会议,会上专家就针对非洲猪瘟的防控措施作出深入讨论。他们认为每个地区应考虑本身的情况,例如饲养密度、活猪供求等因素,来制订有效可行的本地管制措施。鉴于上水及荃湾屠房实施了「日日清」措施,专家(包括政府较早前谘询的其他专家)认为非洲猪瘟病毒在本港传播和感染其他猪只的可能性已大大降低。因此,如在本地屠房发现猪只感染非洲猪瘟病毒,未必需要关闭屠房和销毁所有猪只,因为只有在屠房通过严格的宰前及宰后检验以确保适宜供人食用的猪只,才会运往市场出售。猪肉须加以煮熟,方可食用。

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