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计划应包括一些基本工作,以便能更广泛实施危害控制。基本工作包括:清洁及消毒个人卫生防治虫鼠废物处理员工训练顾客投诉的处理等。

1. 清洁及消毒

有效的清洁和消毒,可消除食物残渣及污垢,从而减少食物污染及食物中毒的可能。因此,在你的食物安全计划内,必须制定、施行及管理一套清洁计划,确保以有系统的方式定期进行清洁。一项策划周详的清洁计划应包括下列项目:

清洁及消毒

2. 个人卫生

要确保食物安全,有赖良好的个人卫生。健康人士的皮肤及鼻子亦可能带有致病菌。因此,所有食物从业员必须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和清洁习惯,以免将致病菌传至食物。

3. 防治虫鼠计划

虫鼠会污染食物,引致食物中毒,故应订定防治虫鼠计划,以消灭虫鼠及防止虫鼠侵扰你的工场。防治虫鼠计划应能防止虫鼠进入或匿藏于你的工场,甚至取得食物,并能消灭或杜绝任何藏身于工场中的虫鼠。

4. 废物处理

废物是指任何不宜再使用且拟弃置的食物、食物材料、包装物料等。由于废物有污染食物的危险,所以必须小心处理。

5. 员工训练

为食物从业员提供训练,可让他们更清楚瞭解食物如何会受污染,以及如何透过适当的食物处理程序以预防食物中毒。

各商号应拟定训练计划,并记录每名员工已完成的培训。定期根据员工的职责、现有技能、经验和以往曾接受的训练,决定员工所需接受的训练。

6. 对顾客投诉的处理

顾客的投诉,有助反映食物制造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故此,商号应小心处理顾客的投诉,有需要时,可以因应问题,在食物安全计划作出调整,防止危害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