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三年九月第八十六期)- 食物安全平台

基因改造食物的安全关卡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
科学主任庄梓杰博士报告

我们在上一期提到基因改造食物通常已通过海外规管当局的安全评估,可安全食用。为确保只有通过安全评估的基因改造食物才能在本港出售,我们建议在本港推行销售前安全评估计划。这期我们会谈谈基因改造食物的安全评估问题。

食物的安全评估

销售前安全评估计划的目的是在基因改造食物在本港上市前先评估其安全性,但评估方法有别于特定化学物(例如食物中的除害剂)的做法。食物并非化学上确定的物质,而是复杂的混合物,其成分和营养价值各异。人们进食基因改造食物的分量也远远高于大部分食用化学物。因此,食物中的化学物所采用的传统毒性试验和风险评估程序并不适用于基因改造食物,取而代之的是采用比较原则构成有系统的基因改造食物安全评估。

比较原则

比较原则是要确定基因改造产品相对于其原来或未经基因改造的品种的安全程度,做法是通过比较两者,确立基因改造食物是否有新的危害或危害有所变化。原有品种有悠久的食用历史,普遍被认为是安全的。举例来说,评估人员会把含高油酸的基因改造大豆与其未经基因改造的原种和商业栽培种比较,评估两者在成分方面的不同。此外,如食用原来品种素有某些不良反应,评估人员会详加分析引起不良反应的成分,并在比较时特别留意基因改造对这些成分带来的改变。

与原来品种作比较

基因改造食物的新特性是原来品种所欠缺的,评估人员在比较两者时会评估这些新特性的安全性。举例来说,抵抗害虫的能力是藉由表达Bt蛋白而拥有的,故在进行安全评估时会研究Bt蛋白的毒性。

除了评估新特性是否安全外,改造基因带来的非预期效应亦在评估之列。基因改造通常涉及植入新的基因,新植入的基因可能会改变其他基因的表达,继而影响经过改造生物的正常代谢和内源毒素或致敏原的水平。此外,改造基因亦可能产生对个别易受影响人士有毒性或致敏性的新蛋白质。为处理这些非预期效应,评估人员会把基因改造生物与其原来品种在毒性、致敏性、营养价值和成分等方面作出比较。

食品法典委员会就基因改造生物的安全评估方法制定了多套安全评估指引,各食物安全规管当局多据此为评估原则。一般而言,接受评估的是生物科技公司开发的基因改造生物,而非这些生物制造的食品。换句话说,接受评估的是基因改造粟米,而非用该基因改造粟米生产的粟米片。

基因改造食物批准上市流程图
基因改造食物批准上市流程图

设立基因改造食物的安全关卡

基因改造食物发展蓬勃,涌现出各种为吸引农民、食物制造商和消费者而植入不同特性的基因改造食物,预料将来会有更多来自四方八面,林林总总的基因改造食物打进国际市场。我们建议采纳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在香港推行强制性销售前安全评估计划,以加强对基因改造食物的食物安全管制。该计划既可确立为防止未经评估的基因改造食物进入本地市场的法律基础,亦可建立一个掌握转基因资料及标准物质的机制,以便检测基因改造食物开发商的基因改造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