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三年五月第八十二期)-食物安全平台

基因改造食物–来自潘朵拉之盒?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
科学主任庄梓杰博士报告

你觉得甚么是基因改造食物?是不同颜色籽粒并集一穗的粟米?超甜粟米?还是方型西瓜?有人觉得所有奇形怪状的食物都是基因改造食物。有些人甚至把基因改造食物称为"科学怪食物"。从今期开始,我们会一连数期探讨基因改造食物及其安全问题。首先,让我们弄清楚基因改造食物到底是甚么?

为理想特征而改造基因

简单来说,基因改造食物是指任何食物本身是或衍生自在实验室中被改造了基因的生物(包括植物、动物及微生物)。改造的方式是通过改变现有的基因或植入新基因,令生物拥有原来没有但有用的特征。例如把制造Bt蛋白的基因植入植物,令植物能抵抗害虫。Bt蛋白是苏云金杆菌产生的天然杀虫剂。研究人员由苏云金杆菌分离出制造Bt蛋白的基因,然后把该基因与其他遗传物质组合成为重组基因,再把这些重组基因转移到植物细胞。转移的方法有两种:一是利用基因枪发射带有这些重组基因的金粒子穿过细胞壁送入植物细胞;二是借助根瘤农杆菌的感染,将这些重组基因带入植物细胞。之后,含有目标基因的植物细胞会长成拥有预期特征的植物。在这个例子中,预期的特征是藉由表达Bt蛋白而拥有能抵抗害虫的能力。这种技术便称之为"基因工程"或"现代生物科技"。

现代生物科技与传统杂交的不同之处,在于传统杂交是数以万计的基因同时混合,而现代生物科技只是转移一个或数个特定基因。现代生物科技还能够把选定的基因从一种生物转移到另一种生物,甚至可在不相关的物种之间转移。

被误以为经基因改造的食物

有些食物由于其外形或味道或会被人误以为是基因改造食物(见表)。事实上,大部分基因改造食物的外形和味道均与原来品种分别不大,很难由此分辨出来。如上文所述,所谓基因改造食物,是指该食物本身或用以制造食物的生物被人为地改变了基因。表中食物的特征并非基因工程的产物。

被误以为经基因改造的食物

改造食物的基因原意并不是为了制造"科学怪食物",而是为了特定的目的,通常是为了经济上的利益,例如收成较佳。这也是部分基因改造农作物在市场上取得显着占有率的原因。下一期我们会谈谈国际上常见的基因改造食物及其潜在的利与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