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二年十一月第七十六期)- 食物安全平台

减少从小食脆片摄入钠 营养标籤帮到你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传达组
科学主任陈家茵女士报告

上一期我们介绍了简单易用的"活用营养标籤三部曲"(三部曲),并示范了如何利用三部曲减少从即食面摄入脂肪。这期我们继续谈谈如何利用三部曲减少从小食脆片摄入钠。

认识钠

有助维持体液平衡,亦是神经传送和肌肉收缩方面的必需元素。说起"钠",很多人马上会想到食盐。其实,食盐只是我们从膳食中摄取钠的众多来源之一。食物和食水中天然存在的钠,还有预先包装食物中的含钠食物添加剂及调味料,例如谷氨酸钠(俗称"味精")和豉油等亦是我们从膳食中摄入钠的来源。

长期摄取过量钠会增加患上高血压的风险,而高血压是冠心病和中风的风险因素之一。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建议每日摄入少于2000毫克钠(约相等于5克或一平茶匙食盐)。在英国,每100克含有超过600毫克钠的食物被界定为高钠食物。

小食脆片与钠

薯片、虾条和粟米脆片等都是市面上常见的小食脆片。这些小食在生产时,原料或其混合物会首先切片或压成不同的形状,然后拿去炸或烘,放凉后再加上盐和含钠的调味粉,调制成各种口味。

此外,小食脆片中一些常用的食物添加剂如增味剂(如味精)和膨胀剂(如碳酸钠)等都含有钠。

活用三部曲 减少从小食脆片摄入钠

首先," 睇营养标籤 ",留意标籤上所标示的钠含量。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在二零一二年研究本港食物的钠含量时,分析了24款小食脆片样本的营养标籤,数据显示小食脆片的钠含量差别很大,由每100克172毫克至1800毫克不等。所以,消费者应查看营养标籤,选择钠含量较低的小食脆片。

其次," 知我食多少 "。计算营养素摄入量时,先找出营养标籤上的食物参考量,小食脆片的营养标籤一般以"每100克"标示。钠摄入量随着进食的分量多少而有所不同。查看标籤上的食物淨重量,估计一下自己吃了多少,把这个数字与100克比较。

举例来说,薯片A的淨重量是60克。如果你把薯片A一次吃完,你的进食分量相当于60克/100克,即100克食物的3/5。因此,你的钠摄入量亦会相等于营养标籤所标示的3/5。根据下面的营养标籤,每100克薯片A含有650毫克钠,60克薯片A则含650毫克x3/5=390毫克钠。

Illustration for the Nutrition Label

其三," 拣啱我需要 "。将你的营养素摄入量与自己的每天摄取上限比较。吃掉一整包薯片A所摄入的钠已占一天摄取上限约20%。想减少摄入钠,你可以:

更多健康贴士

食物制造商可参考中心的《降低食物中钠含量的业界指引》,研发钠含量较低的食物。除钠含量外,消费者亦应留意小食脆片的总脂肪和饱和脂肪含量,尤其是经过油炸的小食脆片。

下一期我们会详述如何利用三部曲,减少从早餐谷类食品摄入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