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二年十一月第七十六期)- 焦点个案

韩国即食面中的苯并[a]芘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
科学主任王慧琼女士报告

上月底有传媒报道六款韩国"农心"即食面(包括乌冬)怀疑含致癌物苯并[a]芘。根据代理商提供的资料,其中五款在本港有售。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即时作出跟进,于巿面抽取了同一品牌在韩国制造的即食面产品样本作检测。

苯并[a]芘的特性

苯并[a]芘是一种多环芳香族碳氢化合物(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简称PAHs)。PAHs属于一大类有机化学物质,含有两个或以上稠芳香环。PAHs属脂溶性,而从化学上来说,则呈稳定状态。PAHs在环境中无处不在,空气、土壤、水和食物都含有PAHs。有机物质的不充分燃烧及热解会在食物中产生PAHs。

膳食所含的苯并[a]芘

几乎所有食物都含有微量PAHs(未经烹煮的食物由每公斤0.01至0.1微克不等)。烘焗、烧烤、烟燻等加工食物的方法会产生PAHs。食物加工时的情况对产生多少PAHs(包括苯并[a]芘)也有影响。烧烤/烟燻肉类或鱼类的PAHs含量通常较高(见表)。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指出,谷类食物、蔬菜、脂肪和油类是摄入PAHs的主要膳食来源。

食物环境卫生署在二零零四年进行了一项有关PAHs的研究,目的是调查以不同方法烹煮的各种烧烤肉类(包括叉烧、烧肉、烧鸭三种烧味和肉干)的PAHs含量。研究发现,食物的烹煮温度越高,或食物距离热源越近,其PAHs含量便越高。而在炭炉烧烤、气体炉烧烤和电炉烘焗这三种烹制烧味的方法中,以用炭炉烧烤产生最多PAHs(见表)。

BoP levels in various processed meat/fish

苯并[a]芘对健康的影响

苯并[a]芘对人类基因有害,并会致癌。虽然这种物质难以厘定安全摄入量,但专家委员会曾于二零零五年发表意见,认为以人类摄入苯并[a]芘的估计分量,对健康影响问题不大。然而,欧洲食物安全局于二零零八年进行评估后,认为综观人类摄入PAHs的整体情况,摄入量高的人士有潜在的健康风险。

苯并[a]芘的规管标准

欧盟及中国内地已就各种加工食品中的苯并[a]芘含量制定法定限值(由每公斤1至10微克不等),其中加工肉类/鱼类的最高限值同为每公斤5微克。本港并没有就食物中的苯并[a]芘含量制定法定限值。当局在作风险评估时,会按每宗个案的苯并[a]芘含量评估对健康造成的影响。上表中数据显示,部分加工肉类/鱼类的苯并[a]芘含量会超过每公斤5微克的最高限值。为减少食物受PAHs污染,食品法典委员会发出了烟燻和直接制干食物的实务守则,而中心亦推出了《给食物制造商的指引—烧烤肉》。

BBQ image
用炭炉烧烤肉类或会产生大量苯并[a]芘

即食面的调查结果

今年六月,韩国有关当局在一批烟燻鱼肉检出苯并[a]芘含量超出韩国每公斤10微克的法定限值,而农心食品公司曾购买该批鱼肉作为即食面的汤料。虽然检出的苯并[a]芘含量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不大,农心食品公司仍自愿回收六种即食面产品的指定批次。

十月三十日,中心公布早前从市面抽取该品牌不同批次即食面的检测结果 ,全部八个样本(包括五款在本港有售的问题产品)均检测不到苯并[a]芘。而该品牌的本港代理商亦表示至今未发现有进口有问题批次的食品,但为释公众疑虑,该代理商仍决定将该五款产品已进口香港的所有批次自愿下架。中心会继续与韩国当局保持联络,密切留意事态发展。

注意要点

给业界的建议

给公众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