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二年九月第七十四期)- 食物事故点滴

胶 粒、持 久 性 有 机 污 染 物 与 海 鱼

上月台风韦森特吹袭香港期间,几个载有聚丙烯胶粒的货柜被吹落香港水域,数以吨计的胶粒飘散到各个鱼类养殖场。事件对海洋生态的影响固然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海鱼的食物安全问题也引起了市民的注意,本文将谈谈这方面的问题。

聚丙烯是无毒的塑胶原料,常用于制造乳酪盒、奶瓶和即弃外卖盒等食物包装物料。散落在海里的胶粒随着时间会吸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等环境污染物,并被海鱼误以为是食物。

由于本地捕获的野生或养殖海鱼只占我们日常膳食很小的部分,市民因为吃下受污染的海鱼而增加的食物安全风险不大。此外,政府一直在清理这些四散的胶粒,大大减少海鱼因为进食这些胶粒而摄入污染物的可能性。虽然从养鱼区抽取的活鱼样本体内曾发现胶粒,但截至二零一二年九月十二日止,食物安全中心从批发和零售市场抽验市面上的810条海鱼,全部没有检验出胶粒。由此可见,海鱼误食胶粒构成的食物安全风险十分低,市民毋须过分担心。

虽然食物安全风险不大,但我们建议市民不要吃外表、气味或味道有异的鱼,也不要吃在沙滩拾获的死鱼。另外,烹调鱼类前应彻底清洗及把内脏清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