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the main pagePrevious ArticleNext Article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零八年五月第二十二期)-食物安全平台

浅谈食物中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

食物安全中心风险评估组
科学主任邱颂韵女士报告

从大约十年前在比利时发生的 "二噁英污染危机 ",该国的奶类和家禽类制品验出含有甚高的二噁英,到近日在意大利发生水牛芝士受二噁英污染的食物事故,食物中的有毒污染物可见不时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事实上,二噁英是一组称为 "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物质,会长时间残留在环境中,对人类健康和环境构成重大威胁。本栏会在这一期简介持久性有机污染物,而下一期则探讨这种污染物引起的食物安全问题。

何谓持久性有机污染物?

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是以往用作除害剂和工业化学物的有机化合物,又或是由人类活动产生的副产品。根据定义,这些化学物具有下列四项特性:

  1. 毒性极高(即可令人类和动物患癌,损害生殖和免疫系统);
  2. 长时间残留在环境中(即经过数年甚至数十年才能分解为危险性较低的物质);
  3. 可经空气远程传播,因而散布在世界上不同的地方,包括从来没有使用这些化学物的地区;以及
  4. 在生物的脂肪组织内积聚(即经过很长时间才会排出体外)。

为什么食物会含有持久性有机污染物?

鉴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特性独特,它们会存在于地球上的任何地方,在生物的脂肪组织内积聚,同时其含量会透过生物捕食过程沿食物链逐渐增加。鱼类、食肉鸟类和哺乳类动物等处于食物链顶层的生物,其脂肪组织内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含量可比背景含量高出数千倍。动物源性食物(即肉类、家禽、鱼类、蛋类、奶类和前述食物的制品)通常会含有较多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

插图: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如何进入食物内

国际间有何行动?

二零零一年,多国政府通过了 《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 。此国际公约旨在限制和最终杜绝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生产、使用、排放和贮存,又定出 12种最值得关注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包括:

饮食一向是一般人摄取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主要途径,我们将会在下一期细探这种污染物可能引起的食物安全问题。

《斯德哥尔摩公约》定出的 12 种持久性有机污染物

The 12 POPs under the Stockholm Convention

持久性有机污染物
POPs
除害剂
Pesticide
工业化学物
Industrial chemical
无意产生的化学副产品 Unintentional chemical by-product
艾氏剂
Aldrin
氯丹
Chlordane
滴滴涕
DDT
狄氏剂
Dieldrin
二噁英
Dioxins
异狄氏剂
Endrin
呋喃
Furans
七氯
Heptachlor
六氯代苯
Hexachlorobenzene
灭蚁灵
Mirex
多氯联苯
Polychlorinated biphenyls (PCBs)
毒杀芬
Toxaphe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