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散落在海滩、海上及养鱼区的胶粒进展

政府今日(九月十二日)继续清理在台风后散落在海滩、海上及养鱼区的胶粒。

截至今日下午四时,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收集了约0.7公斤的胶粒。海事处在九月七日打捞到第六个货柜残骸后,除了当日报告的65包袋装胶粒外,亦在海面上收集到约150公斤的零散胶粒。

为了使事件对环境、食物安全及人体健康的影响减至最低,政府在处理散落在香港水域的胶粒时,采取了三管齐下的部署,分别为(一)清理海滩、海上及养鱼区的胶粒;(二)风险评估,包括对于香港的水质及海洋生态,以至鱼类及食物的安全;以及(三)密切留意事件可能对养鱼户造成的影响。

自八月七日起,政府有关部门,包括食环署、海事处、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及民安队,合共收集到超过12 300公斤的胶粒。水警及飞行服务队亦协助进行搜索,以确定胶粒的分布情况。市民、环保团体、志愿组织及中石化国际事业(香港)有限公司也积极参与有关的清理工作。医疗辅助队亦派员到有较多清洁工人及义工聚集的地点提供支援。

政府发言人指出,经过过去四至五个星期的共同努力,清理行动已取得实质进展,近日收集到的胶粒已降至极低数量。自八月二十日起,水警已没有在新地点发现胶粒。自九月二日起,渔护署已没有收到养鱼户通报在鱼类养殖区发现胶粒。自九月四日起,食环署每日收集到的胶粒均少于10公斤,远较高峰期的3 800公斤为低。康文署在本星期已没有在辖下泳滩发现胶粒。此外,海事处在九月七日于喜灵洲避风塘对开水域已发现第六个堕海并载有胶粒的货柜残骸。

发言人说:「透过政府部门、市民、环保团体及志愿组织,以及中石化国际事业(香港)有限公司的努力,我们相信已大致完成清理散落在香港水域的大部分胶粒。」

「有见及此,政府会调整策略,将以更有效运用资源的方式继续有关的工作。食环署会继续密切留意胶粒的收集情况,并按需要调配人手处理。水警及海事处会继续保持警觉,在其日常行动时若有发现胶粒会通报有关部门。」

市民如发现胶粒,可致电政府设立的热线电话3142 2288,告知当局有关位置,相关部门会适时跟进。热线电话将于九月十三日上午九时开始运作。

与此同时,有关部门亦会调整现时每日公布胶粒资讯的安排,由明日开始改为按需要作出公布。

食物及�生局局长高永文感谢社会各界在过去多个星期对清理胶粒行动的积极参与,让有关工作得以顺利进行。他说:「我向所有在香港的海滩及沿岸协助清理胶粒的志愿人士致以衷心感谢。你们对香港社会的关怀,以及对香港自然环境的重视,使香港成为一个更美好的地方。」

「同时,我亦要感谢食物及�生局辖下各部门同事的努力,以及政府多个部门之间的通力合作。」

这些胶粒是属一些惰性物料,政府所进行的化验结果也显示它们对于香港的水质、海洋生态,以至鱼类或食物的安全的风险并不高。

为充分保障食物安全,食物安全中心也每日监察市面出售食用海鱼。截至九月十二日,食物安全中心已经抽验市面上810条海鱼,全部均没有检验出胶粒。抽验结果显示散落海面的胶粒并未对食物安全构成影响。虽然食物安全风险不大,但为小心起见,市民在食用市面海鱼时仍应继续彻底检查清洗及把内脏清除。

同时,渔护署一直密切留意事件可能对养鱼户造成的影响。渔护署至今并无收到养鱼户通报在鱼类养殖区发现鱼类异常死亡。截至九月十二日,渔护署已经抽验养鱼户的93条海鱼,只在初期发现微量胶粒。渔护署会与养鱼户保持联络,继续评估养鱼户有否需要政府提供协助及支援。

政府发言人表示,这次事件显示了政府与社会各界也十分重视环境保护,在共同合作之下,将事件带来的影响减至最低。



2012年9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