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二年六月第七十一期)- 食物安全平台

再 谈 贝 类 毒 素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
科学主任游天颂先生报告

我们一连三期介绍由微小生物(如浮游生物)产生,并影响海产安全的海洋毒素。上一期我们介绍了麻痺性贝类中毒,本文是此系列的完结篇,这次我们会探讨另外四种贝类毒素。

其他贝类毒素

除了上一期介绍的麻痺性贝类毒素外,还有四种贝类毒素是较为世界各地的贝类业界、科学界和规管机构所熟知的,它们分别是下痢性贝类毒素、失忆性贝类毒素、神经性贝类毒素和原多甲藻酸贝类毒素。


表一:下痢性贝类中毒、失忆性贝类中毒、神经性贝类中毒及原多甲藻酸贝类中毒的特征

减低贝类中毒机会的方法

为减低贝类毒素的致病风险,部分地区的养殖业者在收采贝类后会作淨化处理(在特定的条件下,把贝类置于清洁的水中进行淨化的过程)。但是,由于淨化的效果受贝类和毒素的品种,以及淨化的条件和预期作用等多个因素影响,此举并不能保证贝类已不具毒素风险。另一方面,定期监察贝类养殖场和捞捕水域等预防措施,有助控制食用贝类中贝类毒素的致病风险。业界应向可靠的供应商采购贝类。此外,如有海域受到产生贝类毒素的微生物影响,从这些海域采捕的贝类亦不宜购入。

贝类毒素一般积聚于贝类的消化腺和生殖腺,市民应避免进食这些部位。食用双贝类时,在容许的情况下应去除全部内脏,只食用闭壳肌,烹煮的汁液也应弃掉。此外,应向可靠的店铺购买贝类,烹煮前先刷洗外壳。进食亦不宜过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