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二年六月第七十一期)- 焦点个案

农 作 物 含 除 害 剂 残 余 之 解 读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
科学主庄梓杰博士报告

一绿色团体在四月及五月期间,发表连串报告,指在内地和香港抽取的蔬菜、茶叶和茶包等检出多种除害剂(又称农药)残余,有些更是内地禁用的除害剂,并认为滥用除害剂问题严重。农作物含除害剂残余,对公众健康有什么影响呢?这期我们会深入探讨这个问题。

除害剂"残余"及其安全评估

时至今日,现代农业仍以用除害剂防治害虫为主流做法。农民如严格遵从优良务农规范的规定,正确施用除害剂,便可确保食物中的除害剂残余水平降至最低。一般来说,法规所定的「最高残余限量」是指食品和农产品中法定允许的最高除害剂残余浓度,是根据优良务农规范所得的田间试验数据为不同"除害剂-食物"组合制定的限量标准。国际方面,食品法典委员会辖下的"农药残留法典委员会(CCPR)"负责根据聯合国糧食及农业组织(糧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农药残留聯合会议的建议,厘定食物中除害剂的标准,其中包括最高残余限量。

正确使用除害剂
根据优良务农规范正确使用除害剂,可将食物中所含除害剂残余减到最低。

除害剂残余是否安全,我们会参考基于科学研究而制定的安全参考值。安全参考值主要是根据除害剂化学品在动物实验中的毒性而制定。一种除害剂的安全参考值是指以体重计,摄入该除害剂而不致对健康带来不良影响的分量。安全参考值一般会有较大的安全容差,亦包含长期摄取量的基准。例如每日可摄取量就是用来评估慢性影响的安全参考值。如果人在一生中每日从膳食中摄取的除害剂残余分量低于该除害剂的每日可摄取量,就不会对健康造成影响。世卫已就世界各地常用的除害剂订立了安全参考值。

食物中检出的除害剂残余分量超逾其相应的最高残余限量,并不一定代表会超出有关的安全参考值。要评估从膳食中摄入某种除害剂残余的健康风险,便须把从食物里摄入该种除害剂的整体摄取量与其有关的安全参考值对照。事实上,根据田间试验数据所制定的最高残余限量通常会订在一个非常安全的水平,食物中除害剂残余的实际分量通常远低于其最高残余限量。在一般情况下,即使偶尔吃下的食物含有超出最高残余限量的除害剂残余,也不会有即时的健康风险。总而言之,食物的除害剂残余量只要低于最高残余限量就是安全的,可以放心食用。

多种除害剂残余

食物含多种除害剂残余的原因有很多。举例来说,当局经常鼓励农民交替使用不同化学类别的除害剂,用以防止害虫产生抗药性。在农作物不同的生长阶段,农民也会针对不同的虫害使用不同的除害剂。上述两者都是农业生产过程中的正常作业,但所收获的农产品均可能会检出多种除害剂残余。从风险评估的角度来看,假如多种除害剂里面每种除害剂的摄取量均低于其安全参考值,对健康是没有影响的。

至于"施用禁用除害剂"一说,我们必须注意,有些除害剂虽然被禁止用于某些农作物,但用于其他农作物是允许的。换言之,禁用规定只适用于特定的"除害剂-食物"组合。有关样本检出除害剂残余,未必就是有人公然违反禁令的结果。要找出造成污染的源头,仍需进一步调查。

跟进行动

有关本文开始时所提到的报告,中心已对其检测结果进行评估,并从有关商户抽取了蔬菜样本化验除害剂残余,结果全部合格。中心会继续向内地当局了解和跟进。

食物安全中心设有食物监察计划,保障市民健康。近年,除害剂残余监察计划的结果一直非常理想。由二零零九年一月至二零一二年三月,中心检测了超过57 000个样本,只有四个不合格。然而,我们绝不会因此而松懈。政府已加强对食物内除害剂残余的规管。立法会刚通过了《食物内除害剂残余规例》(《规例》),本港食物中的除害剂残余含量将全面受到规管。《规例》将于两年多宽限期后,即二零一四年八月一日起实施。

注意要点:

  1. 国际上容许食物中含有分量不会危害健康的除害剂残余。
  2. 严格遵从优良务农规范的规定施用除害剂,可将食物中的除害剂残余减到最低。
  3. 为加强保障公众健康,政府已制定规例,订明最高残余限量,更有效地管制食物内的除害剂残余。

给业界的建议

给消费者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