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二年五月第七十期) - 焦点个案

追 踪 膳 食 中 的 钠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
科学主任林伏波博士报告

二零一二年四月十二日,有报章引述本港一大学的报告,指港人的盐分摄取量每日达十克,较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建议的每日摄取限量超标一倍,中风风险亦因而大增。从膳食中摄入钠真的是无可避免的吗?

钠在食物中无处不在

食物中天然含有钠,即使是那些尝不出咸味的也不例外(例如开水、牛奶、鱼类和蔬菜等)。钠可作为调味料,食盐固然含钠,就连佐料及各种加工食品,由咸味小食、罐头鱼或罐头肉,以至早餐谷类食品等都离不开钠。钠还出现在食物添加剂中,例如常用作醃制肉类或香肠的防腐剂硝酸钠,还有中菜或其他菜肴常用的谷氨酸钠(俗称"味精")。方包也有用钠来增加其味道和口感。


一碟约800克的味菜排骨炒面(约含3680毫克钠,资料来源:营养资料查询系统)加一杯约240毫升的预先包装蔬菜汁(每100毫升含20至200毫克钠,资料来源:各品牌的营养标籤)共含有3700至4200毫克钠,约9至10克盐。

减少盐份摄取量─不可能的任务?

钠不但是维持人体体液平衡所必需的元素,其衍生物更能令食物美味可口,促进我们的食欲。但摄入过量的话,可引致高血压及其所引起的其他不良健康后果。世卫在二零零三年已呼籲采取行动,把钠摄取量限制在每天不多于2000毫克,以减少罹患冠心病和中风的风险。

对已习惯偏咸的人士来说,既要减盐又要不损食欲,的确不是易事。幸而,只要逐步减少,味蕾自会慢慢适应新口味。澳洲一份关于面包中的钠含量的研究报告提到,一间医院在六个星期里把面包里的钠含量逐渐减少了25%,病人全都没有察觉到。加拿大、英国及澳洲等国早已提倡逐渐减少食物的钠含量,并就各食物类别订定了减钠目标。

在本港,政府把营养资料标籤制度成文立法,以提高市民对饮食中摄入钠及其他营养素的意识。营养资料标籤制度在二零一零年七月实施后,所有预先包装食物均须在营养标籤上标明钠含量。"无盐"及"低钠"等营养声称也从此受到监管。为配合该制度的推行,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大力推广活用营养标籤,以及世卫有关每日最多只摄取5克盐(或一茶匙盐)的指引。

为进一步促进降低食物中的钠含量,中心在谘询业界后,草拟了一份指引,鼓励业界生产钠含量较低,较健康的食物。指引中有三大建议:首要的是,在不影响食物品质的原则下,采购或研发钠含量较低的配料或制造食物新配方;其次,用香草和香料等其他佐料代替盐/钠;最后,调整产品包装大小,使消费者每次摄入的钠分量得以减少。这份《降低食物中钠含量的业界指引》预计可于二零一二年年内发布。

坐言起行

市场一向都以消费者的喜好为依归。如果大家都舍咸而宁取食物的原味,业界自然会积极研发低钠的新配方去制造食物。只要注意并限制每天的盐摄取量、在食用罐头或盐醃食品前先用水冲洗,以及外出用饍时,要求少盐或"走盐"的菜肴,便能立刻减少钠的摄取量。

为方便市民追踪自己的钠摄入量,中心推出了一个名为营计宝的手机应用程式。营计宝有多种功能,包括估计使用者摄取了多少营养素,建立个人食物资料库,还可以与其他用户交换食物资料库内的食物资料。至于新鲜或其他非预先包装食物,市民可透过中心网页上的营养资料查询系统查询其营养成分。

注意重点:

  1. 过量摄入钠,可引致高血压,进而引发心脏病和中风。
  2. 无论体重多少,钠的摄入量每日应少于2000毫克 (相当于5克或一平茶匙盐)。
  3. 逐步减低食物中的盐,能让消费者易于接受。

给消费者的建议

给消费者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