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二年三月第六十八期) - 食物安全平台

牛海绵状脑病(俗称疯牛症)与食物安全

食物安全中心
兽医公共卫生组
B.M.HWANG兽医报告

上一期我们介绍了禽流感,这次让我们谈谈另一种同样令人关注的人畜共患病 ―― 牛海绵状脑病(俗称疯牛症)。

人畜患病的情况

疯牛症是一种牛只所患的致命疾病,发病部位一般在脑部和脊髓。该病由变异的普里昂蛋白 (prion protein) 所引致。这种异常蛋白很难被破坏或变性,因此屠场里曾被受感染牛只组织污染的物件包括工具等很难彻底清洁。疯牛症在牛身上的潜伏期很长,由30个月至八年不等,染病的牛只多在四至五岁时始发病。所有品种的牛都有染病的可能。研究显示,疯牛症的病原主要存在于受感染牛只的脑部、脊髓和视网膜等组织。这些部位被指定为"高风险部位",在屠宰过程中必须予以清除或销毁,以免进入人类及动物的食物链。

人类若进食受疯牛症污染的牛肉产品,可能会患非典型克雅二氏症。该病的潜伏期不详,患者很可能在多年甚至数十年后才病发。非典型克雅二氏症病发初期,会有逐渐失智的现象,随着病程进展症状会持续恶化,患者会出现走路不稳、行动困难、视力衰退、肌肉抽搐,以及其他神经方面的症状。非典型克雅二氏症是致命疾病,目前尚未有证明行之有效的治疗或预防方法。

非典型克雅二氏症与疯牛症的关系使进食受疯牛症病原污染的食品成为公共卫生关注事宜。

以往疯牛症的爆发情况

疯牛症于一九八六年在英国首次被发现,肇因是英国农民把病牛的肉骨粉作为补充剂加入饲料中餵饲牛犊。在这场疫症中,以英国和欧洲各国的疫情最为严重,亚洲国家及美国仅有零星个案(图一)。在疯牛症肆虐最烈的英国,有超过18万头牛染病,440万头牛在扑杀行动中被宰杀。

图1:自一九八九年出现疯牛症确认个案的国家地理分布
图1:自一九八九年出现疯牛症确认个案的国家地理分布
(资料来源:世界动物卫生组织)

全球的疯牛症个案数目,与英国比起来也不过是小巫见大巫。在一九九二年疫症高峰期,英国发现的个案逾37000宗,与欧盟多国、美国、加拿大及日本等24个国家合共数百宗相比,英国疯牛症发病率之高令人为之咋舌。

公共卫生管制措施

因应疯牛症疫情,多国已实施公共卫生管制措施,例如监察、宰杀病牛或禁用"高风险部位"等。曾出现本土疯牛症确认个案的国家尤其如是,目的是避免可能受疯牛症感染的组织进入人类的食物链中。在众多管制措施中,最严格的莫过于英国实施的《30个月以上规则》。按照该项规定,所有超过30个月大的牛只都不可供人或牲畜食用。事后证明此举对遏止疯牛症收效宏大。随着英国疯牛症的个案减少,英国在二零零五年取消《30个月以上规则》,改行疯牛症检测计划。二零零零年六月,欧洲委员会为加强对疯牛症的管制,要求欧盟成员国自二零零零年十月一日起,禁止"高风险部位"进入人类和动物的食物链。

本港在审批进口牛肉时,会评估出口国的公众卫生措施,确保这些措施在出现疯牛症疫情的国家行之有效,把疯牛症的传播风险减到最低。因此,港人从食物染上非典型克雅二氏症的风险极微。另外,相信牛奶及乳制品不会传播疯牛症病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