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  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二年三月第六十八期) - 焦点个案

二零一一年食物事故回顾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管理组
舒宝儿医生报告

国际间的食品贸易蓬勃发展,意味着食物安全问题可在短短数小时内从世界的一端蔓延至另一端。为确保供应本港的食物安全,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每天都密切监察于本地及海外发生的食物事故。

二零一一年的食物事故

食物事故是指可能影响食物安全的事故或事件。中心通过监察各主要资料来源,包括各大海外食物规管当局及海内外传媒报道等,掌握各地发生的食物事故。二零一一年,中心一共监察到915宗食物事故,数目比二零零七至一零年平均每年约750宗略高。一如以往,非本地个案依然占大多数 (占98.4%)。台湾及美国公布的食物事故比过往多出了逾150宗,致使二零一一年的食物事故总数有所增加。

图一:2007至2011年按食物类别划分的食物事故数字
图一:2007至2011年按食物类别划分的食物事故数字

在监察到的食物事故中,以涉及菜类、谷类、水果及其制品的增幅最大,其次为肉类和家禽(见图一)。大部分事故与化学物质(如除害剂、兽药残余)或有害微生物(如李斯特菌、沙门氏菌和大肠杆菌)超标有关(见图二)。虽然事故总数有所上升,但整体分布情况与往年相若。

图二:2007至2011年按危害/问题类别划分的食物事故数字
图二:2007至2011年按危害/问题类别划分的食物事故数字

中心采取的行动

中心每次发现食物事故,都会评估该事故对市民健康的影响,以决定最适当的跟进行动,包括联络有关当局索取更多资料,向业界发出快速警报,派员到市面巡查以了解有关产品有否在本港出售,抽取样本进行测试,发出新闻公报,以及发起回收行动或颁布禁止令等。二零一一年,中心因应食物事故发出了大约400则业界警报和超过40则新闻公报。另外,中心还发出了26则食物警报及启动了七次食品回收行动。后者是根据当时的《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第132章)第78B条命令行使权力,下令业界回收并停止售卖问题食品。

重大食物事故

二零一一年,中心监察到不少引起公众关注的重大食物事故,现撮述数宗如下:

  1. 日本食品受辐射污染

    自日本在二零一一年三月十一日发生地震并引发福岛核电站事故后,中心加强了对日本进口食品的辐射检测。

    二零一一年三月二十三日,中心检出三个蔬菜样本的碘–131含量高于食品法典委员会的指引限值。中心遂下令由二零一一年三月二十四日正午起,禁止进口及供应日本五个县的指定食品。其后再检出七个蔬菜及茶叶/茶粉样本含微量辐射,但未超出食品法典委员会的指引限值。上述样本的批次已全部被销毁,没有流入市面。

    目前对日本食品实施的加强监察及入口限制令仍然生效。所有检测结果于每个工作天在中心的" 核事故与食物安全 "专题网页上公布。

  2. 受塑化剂污染食品

    台湾食品药物管理局于二零一一年五月二十三日宣布,在饮品样本中检测出塑化剂,肇因是商人非法使用含塑化剂的起云剂。

    中心随即采取跟进行动,包括通知业界有关事件,了解有关产品有否在本港出售,并加强对食品塑化剂的检测。

    中心其后共检出49个不合格食物样本,最后一个于八月二十四日检出。当局共发出六项命令,禁止进口及供应受塑化剂污染并可能对健康构成风险的食品,并指示回收该等食品。详情请浏览中心专题网页" 食物中含塑化剂 "。由二零一一年十月开始,中心已把塑化剂检测纳入恒常的食物监察计划内。

  3. 牛奶产品受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污染

    二零一一年十二月初,本地一乳制品生产商从市面上回收可能受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污染的牛奶产品。

    事件始于二零一一年十一月底,生产商及中心陆续收到关于产品有异味的投诉。中心随即巡查生产商的厂房,并从投诉人及市面零售点收集相关样本化验。

    化验结果显示,其中10个样本的牛奶产品,含有在正常情况下不应存在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其后调查发现,该污染可能是由于在维修仓库时,不适当使用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所导致。中心已指示有关生产商立即回收市面上所有纸包牛奶产品,并采取必须的补救措施。跟进化验样本的结果合格。事件详情请浏览中心二零一一年十二月三日的新闻公报食物警报

总结

及早对食物事故采取行动,对于控制及消除因食物危害所带来的潜在风险尤关重要。中心设立的监察及应变系统一直行之有效,使中心能适时监察及处理食物食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