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二年三月第六十八期) - 食物事故点滴

进食未经煮熟猪肝可感染戊型肝炎

近日有传媒报道一些本地戊型肝炎严重个案,包括一人需要接受肝脏移植,另一人入院后情况危殆,其后死亡。事件再次令市民关注进食猪肝的安全问题。

近年,本港戊型肝炎呈报个案数字有上升趋势,由二零零四年的38宗增至二零一一年的119宗。自二零零八年起,戊型肝炎已取代甲型肝炎成为本港最常见的急性病毒性肝炎。

吃未煮熟猪肝易染戊型肝炎

鉴于戊型肝炎可经进食猪肝传播,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曾发表风险评估研究,探讨本港市面供应的新鲜猪肝含戊型肝炎病毒的情况。由于大部分受戊型肝炎病毒感染的猪只在临床上不会出现任何症状,因此必须透过实验室化验才能检测猪肝是否含有戊型肝炎病毒。研究结果显示,约有30%的烧种猪(约四月龄)的肝脏样本对戊型肝炎病毒测试呈阳性反应,而肉猪(约六月龄)的肝脏样本则全部检测不到该病毒。此外,部分阳性样本的病毒与本地人类感染个案检出的病毒比对,两者的基因序列相同。这表示未煮熟的猪肝可能是本地戊型肝炎个案的其中一个感染源。由于很多从人类感染个案检出的病毒基因序列跟那些在猪肝检出的并不一样,其他食物感染源亦可能存在,例如介贝类水产。

为提高公众对预防戊型肝炎及其他食源性疾病的意识,中心在不同刊物强调保持个人及食物卫生,以及进食动物内脏(特别是猪肝)、肉类及介贝类水产前须彻底煮熟等建议,例如切成薄片的生猪肝,视乎厚度和分量,须用沸水烹煮最少三至五分钟。此外,中心亦分别为业界消费者编制了《奉行良好食物卫生守则 慎防甲型和戊型肝炎》的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