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一年八月第六十一期)-食物安全平台

被淘汰的除害剂 ── 问题何在?

食物安全中心风险评估组
科学主任林汉基博士报告

除害剂不断发展,当科学家不断研制出新的除害剂时,部分旧除害剂便会遭淘汰。这些旧除害剂问题何在?为何会被停用呢?

除害剂为何会被淘汰?

当市场上出现效果或成效较佳而价格较相宜的新型除害剂时,自然会渐受欢迎,而其他相类型的除害剂就会逐渐被淘汰。另一方面,部分除害剂由于对人造成急性或长远毒性影响,又或会危害环境而被国际机关限制其使用甚或禁用。我们不妨一起看看下列例子。

会引起急性中毒问题的除害剂

世界卫生组织(世卫)根据除害剂对人体健康造成的急性危害,在《世卫有关按危害等级划分的除害剂分类建议》(只备英文版)中把除害剂划分为以下五级:

Ia: 剧毒
Ib: 高毒
II:  中等毒
III: 低毒
U: 不大可能造成急性危害

属于Ia或Ib级的除害剂毒性最高,只需相对较小曝露量就能杀死实验动物(例如一组实验动物只需进食按每公斤体重计算少于5毫克的Ia级除害剂就会有半数死亡)。许多有机磷酸盐除虫剂属于Ia级物质,人们特别关注这些除害剂对哺乳类动物神经系统所造成的影响。事实上,在世卫所列的"剧毒"级除害剂中几乎有半数属于有机磷酸盐类。目前许多国家已严格限制使用甚至禁用有机磷酸盐除虫剂。一款毒性较低、参照菊花中天然除虫剂而人工合成的拟除虫菊酯,已替代有机磷酸盐类除虫剂的使用。

对人体健康有长远不良影响的除害剂

部分除害剂虽然急性毒性影响较低,但会造成长远不良影响,特别是令人患癌或影响生殖系统。举例来说,除草醚是一种急性经口毒性低的除草剂,但实验证明动物吃下除草醚会影响发育中的胎儿(即致畸),令成年动物患癌。因此,内地、美国及加拿大等多国已禁用或停用除草醚,改用草甘膦等较新、较安全的除草剂。

会遗祸环境的除害剂

有些除害剂会在环境中(如水和土壤等)沉积,继而影响动植物生长,最终可能会透过不同的生态层次进入食物链内。因此,可能会长时间残留在环境中的有害除害剂或其他有毒化学物不宜使用。许多有机氯除虫剂曾在世界各地广泛使用,现因上述原因而不再用于农务上。滴滴涕是其中一个最为人熟悉的例子。滴滴涕对水生动物具有剧毒,其代谢物可令鸟蛋外壳变薄,胚胎死亡,因而降低雀鸟的繁殖力。许多国家已禁止滴滴涕用于农务上。事实上,滴滴涕及部分有机氯除害剂(例如艾氏剂、狄氏剂、氯丹及林丹)已列于《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的名单上。该公约是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规定缔约各方采取措施停止或减少把这些化学物排放到环境中。

正确使用这把双刃剑

总括而言,在农务中使用除害剂是一把双刃剑,正确使用除害剂可提高农作物产量而又尽量减低对人体和环境造成的不良影响。耕种者在施用除害剂保护农作物时,必须安全谨慎处理,针对有关农作物及害虫选用适合的除害剂,并应购买经妥善标示和包装的注册除害剂。此外,亦应遵从规管机关在施用和处理除害剂方面的相关安全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