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 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一年八月第六十一期)-焦点个案

你的碘摄入量足够吗?

食物安全中心风险评估组
科学主任林伏波博士报告

许多人以为碘缺乏情况不会发生在发达国家或海产丰富的沿海地区(例如中国内地和澳洲的沿海地区),但其实不然。有研究指,住在严重缺碘地区的人比住在没有碘缺乏地区的人智商可能要低13.5分。

全球及本地摄入碘的情况

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在二零零七年发表一项报告,推算全球约有31%的人口碘摄入量不足,其中孕妇/授乳妇女、婴儿/幼童及东南亚居民为三个高危羣组。由本港学者及专家组成的香港碘缺乏病专家小组,亦曾于二零零三年评估本港有关数据,认为本港一些准母亲有碘近乎不足的情况。

世卫建议的碘摄入量(微克/日)
学前幼童(0至59个月) 90
学龄儿童(6至12岁) 120
青少年(12 岁以上)及成年人 150
孕妇及授乳妇女 250

为了解本港情况,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在二零零九年抽取本港食物样本,评估香港成年人从膳食摄入碘的情况。有关食物消费量数据取自二零零五至零七年香港市民食物消费量调查。该报告于上月发表,发现本港市民的碘摄入量中位数为每日44微克,而93%的成年人的碘摄入量低于世卫建议的分量。

经由膳食达到碘需要量

纵使更新的临床和生化(如尿碘水平)数据可有助进一步评估对人体造成的实际影响,目前研究结果已显示市民有需要注意个人的碘摄入量。要注意的是,有潜在性甲状腺疾病患者和长时间摄入很少碘的人应征询医生意见,不宜突然增加碘摄入量。

属于碘摄入量不足之高危羣组的人士应考虑透过下列方法达到个人膳食碘需要量:

(1)进食碘含量丰富的食物

事实上,若保持稳定每日补充,人体只需小量的碘(见世卫建议的碘摄入量)便已足够。如大量摄入,碘很快会经肾脏排到尿液中。长时间摄入过量碘可能影响正常的甲状腺功能,一般健康的成年人可安全承受每日达1000微克碘摄入量。

市民应在膳食选择内涵盖碘含量丰富的食物,并采取措施减少碘流失,这是因为碘在烹煮过程会溶于水中。为尽量保存食物中的碘,市民可采用蒸或以少油炒的方法烹调食物,并原只烹煮干淨的甲壳类动物。

中心发表的上述研究指出,下列食物含丰富的碘质(微克/公斤):

干海带及紫菜 8 900 – 2 600 000
藻类零食及寿司用紫菜 6 400 – 38 000
介贝类水产及海鱼 32 – 2 100
奶类制品 40 – 1 400

在膳食选择内包括碘含量丰富的食物,例如(a)介贝类水产及海鱼(b)藻类,有助达到碘需要量。

2)食用碘盐

根据世卫建议,碘盐可以解决居民缺碘的情况。目前虽然全球约有70%的家庭可使用到碘盐,但是碘盐在本港仍未普及。

分量方面,世卫认为以成年人膳食计,用碘盐代替每日从整体膳食所摄入的五克普通食盐大致上是安全的。如依照世卫建议每公斤食盐添加20至40毫克碘计,食用碘盐就可每日从膳食额外摄入100至200微克碘。视乎食肆或其他加工食物所使用的碘盐,实际增加的碘摄入量可能有异或较低。

一般家庭使用时,应将碘盐放在密封的有色容器内,并置于阴凉干燥的地方,并最好在上菜时才下碘盐,这是因为碘盐内的碘一般不稳定,会因潮湿、受热和阳光照射而流失。

注意要点:

  1. 碘摄入量不足是全球健康的关注。
  2. 藻类及藻类制品、介贝类水产和奶类制品的碘含量丰富。
  3. 世卫建议可以使用碘盐代替餐桌盐,以防碘缺乏。

给消费者的建议

  1. 保持均衡饮食,并选择碘含量丰富的食物。
  2. 为尽量保存食物中的碘,采用蒸或以少油炒的方法烹调食物,并原只烹煮干淨的甲壳类动物。
  3. 以碘盐代替餐桌盐,每日从整体膳食摄入的盐分应少于五克。

给业界的建议

  1. 保持碘盐供应。
  2. 正确标示碘盐,例如提供使用指示,以尽量减少碘流失。
  3. 在碘盐的标籤上列明碘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