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食物消费量调查收集本港人口食物消费量的资料,包括进食食物的种类和份量等。进行全港市民食物消费量调查,对建立完整资料库以评估食物安全的风险,极为关键;这类调查亦可提高食物安全中心(中心)评估风险的能力。

有了食物消费量的资料,我们可以知道市民在饮食方面面对源自污染物及食物添加剂等危害的潜在风险,以及了解这些风险的高低和哪个人口组别的风险最高。有关资料对政府制订提高香港食物安全的公共政策和教育策略,至为重要。

全港首个食物消费量调查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于2005至2007年进行了全港最大规模和最全面的食物消费量调查,以掌握市民的食物消费模式资料。是次调查所得的数据广泛应用于中心的日常风险评估工作,以及进行了多项风险评估研究及香港首个总膳食研究。有关全港首个食物消费量调查及调查报告的详情,请按

第二次全港性食物消费量调查

由于市民的饮食习惯随时间有所改变,因此食物消费量调查须定期进行,以提供更新的食物消费模式资料,令风险评估的结果和结论更准确可靠。有鉴于此,中心于2018至2020年进行了第二次的全港性食物消费量调查。有关详情,请按

较年轻群组的食物消费量调查2021-2022

中心于2021至2022年对较年轻群组进行了食物消费量调查,以收集这些群组的膳食数据。调查所得的数据有助政府为较年轻群组制定有效的食物安全公共政策、风险管理和风险传达措施。有关详情,请按

食物消费量调查谘询委员会

中心已成立食物消费量调查谘询委员会,就调查的设计及执行提供专业意见及建议。有关谘询委员会的详细资料,请参考以下连结 :

  1. 委员名单
  2. 职权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