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一年七月第六十期)-食物安全平台

植物生长调节剂是什么?

食物安全中心风险评估组
科学主任邱颂韵女士报告

近期, 我们注意到城中热话是 " 带花青瓜 " 和 " 爆炸西瓜 " ,并引起市民关注植物激素及植物生长调节剂的使用。究竟植物激素及植物生长调节剂是什么?它们会否损害人体健康呢?

从植物激素到植物生长调节剂

植物激素是植物体内自行产生的物质,对调节植物的生长至为重要。植物激素控制或改变植物的生长过程,例如叶片和花朵的形成、茎部伸长及果实的发育与成熟。

在现代农业中,人们把植物激素进而应用于调节其他植物的生长。如天然或合成的物质用于这一用途,这些物质就可称为植物生长调节剂。

在农业中应用植物生长调节剂的做法始于三十年代的美国。乙烯属于天然存在的物质,是人们最先发现可有效促进菠萝开花的其中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乙烯对人体的毒性影响为低。此外,人们又生产出类似这些天然植物激素的合成物质。自此以后,植物生长调节剂逐渐流行,成为现代农业中的重要部分。

三种常见的植物生长调节剂

多年以来,乙烯一直是最广为人知的植物生长调节剂之一。它是一种气体植物激素,对香蕉、苹果、梨子和瓜类等多种水果的成熟过程有重要的调节作用,可由开始成熟的水果天然产生或来自乙烯利等人工来源。大家不妨试做这个小实验:把未熟的香蕉和开始成熟的水果 ( 如苹果 ) 放进同一纸袋里,然后盖上袋口。开始成熟的苹果会产生乙烯,有助加快香蕉的成熟过程,翌日你就可吃到熟了的香蕉。

生长素及其有关化合物是另一大类的植物生长调节剂。生长素的最早研究旨在诱发和加速枝条发根。吲哚乙酸是一种天然生长素,在三十年代为人发现。其后,专家陆续研制出各种人工合成的生长素,例如吲哚丁酸及萘乙酸。人工合成的生长素应用范围甚广,包括预防苹果出现落果现象。

至于近期报道引致 " 爆炸西瓜 " 的 " 疑凶 " ,则是名为 " 氯吡脲 " 的植物生长调节剂。这种化学物是合成的植物生长调节剂,属于苯基脲型细胞分裂素 ( 可促进细胞分裂和分化 ) 。氯吡脲会令葡萄、奇异果及西瓜等水果的果实增大和提高产量。正确施用氯吡脲 ( 即奉行优良务农规范 ) 可把食物中的氯吡脲残留量减至最低,食用安全风险不高。

令香蕉变熟的小实验:把未熟的香蕉和开始成熟的苹果一同放进 同一纸袋里 ,然后盖好袋口。经过一夜后,你会发现香蕉变熟了 ( 与没有放进 纸 袋里的香蕉比较 ) 。这是因为开始成熟的苹果或其他水果会产生乙烯,令香蕉变熟。

植物生长调节剂与食物安全

在规管方面,植物生长调节剂属于 " 除害剂 " 的类别。在国际上,食品法典委员会及发达国家有关主管当局等系统和本港的《除害剂条例》 ( 第 133 章 ) 均采用相同的分类。

国际上公认的除害剂规管原则,要求所有除害剂包括植物生长调节剂,均须向有关主管当局注册,然后才可用于农务中。在注册过程中除害剂的安全性和成效将会经过全面的评估。农民如按照 优良务农规范 正确使用这些注册除害剂 ( 包括植物生长调节剂 ) ,可把食物中的植物生长调节剂残余量减至最低,而有关食物的食用安全风险极低。优良务农规范是一套安全施用除害剂 ( 例如与公众健康和环境安全相关的考虑 ) 的国家认可规定,以便有效和稳妥地防治害虫。准许施用除害剂的食品类别、建议施用次数、频率和分量,以及农作物在最后一次施用除害剂后须经过多久才可收割等各项规定,均会详载于优良务农规范中。

结语

总结而言,植物生长调节剂是一组可控制和促进植物的自然生长过程的化学物,有助满足整体食物供应的需求。食品法典委员会设有机制,监察食物中的残余除害剂(包括生长调节剂),以制定标准和保障公众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