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 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一年七月第六十期)-焦点个案

塑化剂与食物安全

食物安全中心风险评估组
科学主任陈蓉蓉女士报告

本栏在上一期阐述了食物安全中心 ( 中心 ) 就台湾的塑化剂污染食物事件所采取的应变行动。由于陆续发现有关塑化剂的潜在问题,市民仍然关注事件,故本文会继续讨论有关塑化剂的风险及相关食物安全事宜。

塑化剂主要用于聚氯乙烯(PVC)产品

自发生塑化剂污染食物事件后,许多人担心塑化剂从塑胶物料迁移至食物的情况和相关的健康问题。其实,塑化剂是用来加入硬塑料中,使更具弹性和更加耐用。 PVC 是最常使用塑化剂的硬塑料,因此,用 PVC 制成的食物容器、商用保鲜纸、用来密封玻璃瓶的金属盖垫片、输送带、手套以及黏合剂和食物包装上的印墨都含有塑化剂。而软塑料(例如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 (PET) 及聚乙烯 (PE) )本身具有弹性,因此无须使用塑化剂 ( 见表一 ) 。

塑化剂之中,业界常用的有多种,包括邻苯二甲酸酯类、己二酸类、环氧酯类和柠檬酸类等,当中以邻苯二甲酸酯类 ( 例如邻苯二甲酸二 (2 -乙基己酯 )(DEHP) 及邻苯二甲酸二正丁酯 (DBP)) 在规管和科研方面最受关注,因为这类塑化剂对实验动物的生殖及发育具有毒性影响。

表一 : 塑胶物料的种类及应用

* 注: 塑胶分类标志系统是印在塑胶上用以识别聚合物种类的一组标志,其主要目的是为了有效区分各类聚合物以供循环再用。

资料来源:环境保护署、新西兰塑胶业协会、英国塑胶业联会及国际生命科学学会

影响塑化剂迁移至食物的因素

采用正确程序生产和使用的 PVC 食物接触物料不会有过量的塑化剂迁移至食物中。但是,由于塑化剂会溶于油中,因此,含塑化剂(尤其是邻苯二甲酸酯类)的塑胶物料 ( 即 PVC 产品 ) 不应用于盛载油性食物的食物接触物料。本港及海外数据显示,食油、油性酱料及芝士等部分油性食物曾验出含有小量邻苯二甲酸酯,可能由环境污染或不当使用食物接触物料所致。温度越高及接触时间越长,塑化剂的迁移量就越多。此外,由于婴幼儿较易受邻苯二甲酸酯的毒性影响,含邻苯二甲酸酯类塑化剂的塑胶物料不应用作专供盛载三岁以下婴幼儿食物的食物接触物料。总的来说,食物接触物料生产商有责任为旗下产品进行使用前测试,以确保产品在指定条件下可供安全使用。

注意要点:

  1. 塑化剂主要用于PVC产品。
  2. 当PVC物料与油性或高温食物接触,塑化剂的迁移量会增加。
  3. 由于塑化剂是广泛存在于环境中的污染物,我们无可避免会摄入小量塑化剂,但正确使用食物接触物料可减少摄入量。

中心采取的行动

中心一直主动跟进台湾食品搀杂塑化剂一事,尤其在以下两方面:

  1. 监察及检测:中心已加强监察食物,并检测不同类别食品的邻苯二甲酸酯含量,包括 DEHP 、邻苯二甲酸二异壬酯 (DINP) 及 DBP 。此外,中心又与业界紧密合作,尽量减低对市民造成的影响。如有食物对市民健康构成潜在风险,中心会发出新闻公报和食物警报。
  2. 风险传达:中心已特设 " 食物中含塑化剂 " 网页提供检测结果及最新情况,阐释市民关注的问题。中心网页亦载列有关食物接触物料的安全资料,包括 外卖饭 盒杂质释出量 即食杯面容器 本地食肆使用的仿瓷餐具 的风险评估研究,以及 双酚 A 再用 PET 胶樽 的《风险简讯》。

减少从食物摄入塑化剂

塑化剂是广为使用的工业化学物。由于塑化剂广泛存在于环境中的污染物,我们无可避免会透过食物、水或皮肤与塑胶接触等不同途径摄入小量塑化剂。人体可有效代谢和排出邻苯二甲酸酯等塑化剂。摄入小量邻苯二甲酸酯不会影响健康,我们更可采取以下措施减少摄入邻苯二甲酸酯。

给消费者的建议

  1. 使用塑胶食物容器时,应遵从生产商的指示,特别是温度限制和在微波炉和洗碗碟机使用的指示。
  2. 切勿使用 PVC 或用料不明的塑胶容器盛载油性或高温食物,应改用玻璃、陶瓷或不锈钢容器。
  3. 使用或重复使用玻璃瓶时,应确保油性食物不会与盖口垫片接触。

给业界的建议

  1. 食物接触材料生产商应提供产品资料和使用指示。
  2. 食物业应奉行优良制造规范和有关食物安全的良好习惯,并确保食品符合本港规例。
  3. 避免使用含邻苯二甲酸酯的食物接触物料盛载食物,特别是油性食物和专供婴幼儿食用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