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To the main page Next Article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一年六月第五十九期)-焦点个案

在食物中滥用塑化剂

食物安全中心风险评估组
科学主任马嘉明女士报告

今年五月二十三日,台湾食品药物管理局(管理局)公布,验出16款饮品滥用了塑化剂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其后,台湾当局查出更多食物含有DEHP,以及其他塑化剂,包括邻苯二甲酸二异壬酯(DINP)及邻苯二甲酸二正丁酯(DBP)。调查工作显示,有关产品含塑化剂是由于非法使用含塑化剂的起云剂引致。有关起云剂是由两间生产商以塑化剂配制而成,以图降低生产成本和提高产品的稳定性。管理局认为,起云剂可能在以下五大类食品中滥用:(1)运动饮料、(2)果汁饮料、(3)茶饮料、(4)果酱/果浆或果冻,以及(5)胶囊锭状、粉状食品。台湾当局已因应事件禁售含起云剂的上述产品,除非业界可就这些产品出示安全文件供核实。本文将会论述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就事件采取的应变行动。

塑化剂是什么?食物为何会有塑化剂?

塑化剂包括DEHP、DINP和DBP,常用于某些塑胶产品,包括食物包装物料、存血袋及静脉输注用品等,令这些产品柔软和有弹性。

食物在加工处理或包装过程中因食物接触物料的物质迁移,又或透过环境污染,可能引致含有小量的塑化剂。不过, 业界不可在食物中刻意添加任何分量的塑化剂。

对健康造成的不良影响

DEHP、DINP及DBP的急性口服毒性低。长期摄入DEHP会影响实验动物的肝脏、肾脏及生殖和发育。DEHP已列为"或可能令人类患癌" 的物质。至于DINP,其毒性较DEHP为低。长期摄入大剂量的DBP会影响实验动物的生殖和发育情况,并导致实验动物胎儿畸形。

曾在本港市面有售的部分含塑化剂的产品
曾在本港市面有售的部分含塑化剂的产品

食物安全中心采取的行动

自台湾当局作出公布后,中心一直跟台湾当局保持联系,一旦发现有问题食物已进口香港,随即通知业界和了解有关产品有否在本港出售,又建议市民不要食用已输港的怀疑受塑化剂污染产品。此外,中心采取风险为本的策略,加强抽取管理局公布的五类食品进行塑化剂分析,而抽取的样本不限于台湾产品。中心亦就其他食品可能受塑化剂污染的报告,抽检相关食品样本化验,并因应台湾发出的通知及中心检验结果发出食物警报。另外,中心亦于过去两星期处理约二百宗业界及公众查询。

截至二零一一年六月十四日,中心共检测了205个样本,所有样本的DINP含量没有超出有关从食物接触物料迁移至食品的行动水平,即百万分之九。不过,有33个样本(包括7个运动饮料、1个果冻、1个冲剂饮品、1 1 个浓糖果浆/ 果汁、1个玉露饮品、1个沙冰、1个茶饮料、8个方块酥、1个即食面麻油包和1个雪花冰)验出的DEHP或D B P 含量超逾有关食物中的DEHP和DBP含量的行动水平(分别为百万分之一点五及百万分之零点三) , 详见表一。为保障市民健康,食物环境卫生署署长根据《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第132章)第78C(3)条,多次发出第78B条命令,禁止上述受塑化剂污染而风险评估显示长期食用可能对人体健康构成风险的食品输入及在香港境内供应。此外,中心将会把塑化剂纳入恒常监察计划内。

表一: 检测结果摘要(截至二零一一年六月十四日)

检测结果 Test Results
食品类别 Food type 不合格 Unsatisfactory 合格 Satisfactory 总数 Total
运动饮料 Sports drinks 7 9 16
果汁饮料 Juice drinks 2 39 41
茶饮料 Tea beverages 1 35 36
果酱/果浆或果冻
Fruit jam/syrup and fruit jelly
12 39 51
胶囊锭状、粉状食品
Powder and tablet supplement
1 2 3
其他 Others 10 48 58
总数 Total 33 172 205

注意要点:

  1. 偶尔食用有关问题产品不会损害健康,市民无须过分恐慌。
  2. 食物环境卫生署署长已发出多次命令,禁止输入和在香港供应塑化剂含量高的问题食品。
  3. 中心会继续监察事件。

给市民的建议

  1. 停止进食已知有问题产品。

  2. 偶尔食用受影响产品不会危害健康,市民无须过分恐慌。

  3. 保持均衡饮食,以免因偏食某几类食物而摄入过量污染物。

给业界的建议

  1. 切勿出售和输入问题产品。

  2. 确保所有出售的食物均符合法例规定。

  3. 向可靠供应商采购食物和食物配料,并实行良好的记录制度,以便在有需要时可追查来源。

更多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