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一年七月第六十期)-食物事故点滴

德国及法国爆发肠道出血性大肠杆菌疫症

今年五月及六月,德国和法国 爆发肠道出血性大肠杆菌疫症 ,导致严重疾病和数宗死亡个案。德国的调查显示,发芽的种子/豆类可能是传播疫症的媒介。

肠道出血性大肠杆菌 是大肠杆菌其中一部分的致病性菌株,可令患者出现出血性腹泻,部分人更会有溶血尿毒症。此症是一种严重并发症,损害肾脏后可致命。肠道出血性大肠杆菌可透过进食受污染的水和食物传播。此外,这种致病菌亦可经口粪途径传播给他人。曾涉及人类个案爆发的肠道出血性大肠杆菌类型包括最常见的 O157:H7 型大肠杆菌和是次疫症所牵涉较少见的 O104:H4 型大肠杆菌。

肠道出血性大肠杆菌 主要存在于动物 ( 特别是反刍动物 ) 的肠道内,亦见于受污染的牛肉及奶制品,例如免治牛肉、未经高温消毒的奶和芝士。进食受污染的水和食物 ( 包括受污染的水果及蔬菜 ) 亦会引致感染。由于烹煮过程可杀死大肠杆菌,故彻底煮熟食物能降低食用安全的风险。

新鲜水果及蔬菜应以流动的清水彻底洗淨。至于坚实的蔬果,例如瓜类水果和青瓜,应以清洁的蔬果刷刷洗表面。由于各种芽菜都是在温暖潮湿的环境中发芽生长,而这种环境亦有利于微生物的生长,故芽菜应彻底煮熟才进食。市民应把碎牛肉和汉堡肉彻底煮熟至肉类中心部分呈啡色,而肉汁应清澈和不带粉红色。

大家应时刻奉行食物卫生守则:处理食物前和如厕后以肥皂和水洗手,分开存放生和熟的食物。如患有或怀疑感染传染病或肠胃不适,食物从业员应停止处理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