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二二年一月第一百八十六期) - 文章二

罐头食品知多少

食物安全中心风险传达组
科学主任叶景新先生报告

食物防腐的方法有很多种,全都旨在保存食物以免在收成或屠宰后变坏。罐头是最常见的食物防腐方式之一,方便我们一年四季随时都可以享用食物,并且易于运送。

罐头的由来

罐头原理的由来可追溯到十八世纪末。法国发明家阿佩尔发明了一种运用罐头基本原理的食物防腐程序 - 把肉类及禽肉装入玻璃瓶内,以软木塞封瓶,然后置于沸水中。随着廉价制造的金属的出现,现今的食品罐多以镀锡铁及铝制作。

罐头的相对优点之一是保质期长,通常为一至五年。商业生产罐头的流程包括在高压下把食物加热至高温,例如摄氏121度,藉此杀死致病细菌及肉毒杆菌的孢子。罐头会经过充分的时间加热,以把有害病原体的孢子数目减少99.9999%以上,加热程序通常需时最少两至三分钟,使产品达到「商业无菌」状态,意即罐内食物是安全的,并且可在一般温度下贮存。因此,罐头食品可以方便地存放,无需冷藏。


图3:罐头生产流程

如果罐头凹陷或膨胀,罐内食物可以安全食用吗?

当看到凹陷或膨胀的罐头时,消费者常见的问题是:罐内食物可以安全食用吗?一般来说,即使罐头有轻微的凹陷,如果凹痕较浅,并且没有明显的损坏迹象,食物也应该可以安全食用。如果凹陷严重,罐头可能会有隐藏的裂缝、破洞或封口破损,在这种情况下,不应食用罐内食物。如果罐头生锈,消费者亦不应食用罐内食物。

消费者还应避免食用罐身明显膨胀的罐头食品。如果罐头打开时有液体涌出,可能是由于腐败微生物透过小孔或接缝裂口进入罐内和生长,在食物中产生气体所致。这些微生物有可能使食物变坏,不宜食用。因此,消费者不应食用罐身明显膨胀的罐头食品。

注意罐头食品的盐及糖含量

罐头食品保存多少营养成分,视乎加工过程、产品和营养素,以及其他条件而异,有些罐头食品或可提供与新鲜及冷藏食品相若的营养成分。有人或会担心罐头食品是否含有防腐剂,但其实罐头甚少添加防腐剂,因为罐头生产过程中的热处理步骤已足以防止食物变坏。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罐头食品可能加入了含有较多盐(钠)或糖的酱汁及调味料,以改良风味。煎炸亦可使罐头食品(例如豆豉鲮鱼)的脂肪含量偏高。虽然饮食中过多的糖、钠及脂肪与非传染病有关,但消费者可参阅罐头食品上的营养标籤,来避免过量食用。尽可能冲洗食物,以降低其盐及糖含量。

总括而言,在没有新鲜食品供应时,罐头食品可视为方便的替代品。虽然在生产过程中已去除病原体,但在购买罐头食品时,应检查罐头是否有损坏迹象,并查看食用期限。罐头开封后,应按照生产商所建议的位置及时间贮存。参阅营养标籤,有助更好地选择食物,避免摄入过多的盐及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