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二二年一月第一百八十六期) - 文章一

典型牛海绵状脑病(典型疯牛症) - 食物安全威胁?

食物安全中心兽医公共卫生组
B M HWANG 兽医报告

二零二一年九月十七日,英国动植物卫生局证实,在英国萨默塞特的一个农场出现了一宗典型牛海绵状脑病(典型疯牛症)个案。本文会全面审视典型疯牛症,包括其他动物及人类所患的各种传染性海绵状脑病、病征及对公众健康的影响。本文亦会阐释为了预防这种疾病透过受污染的牛肉传播给人类而实施的各项措施。

动物及人类所患的传染性海绵状脑病

动物及人类会患上各种传染性海绵状脑病,又称普里昂病。牛只所患的传染性海绵状脑病称为牛海绵状脑病,即俗称的疯牛症,可分为两种:牛只进食受普里昂蛋白污染的饲料后患上的典型疯牛症,以及相信是自然发生在牛羣中的非典型疯牛症。其他种类的传染性海绵状脑病包括绵羊和山羊的痒病、鹿的慢性消耗病、以及人类的克雅二氏症和「库鲁病」。

疯牛症的病征及历史

疯牛症是一种渐进式的致命疾病,由名为「普里昂」的变异蛋白在牛只的神经组织中积聚因而破坏神经系统所引致。疯牛症的潜伏期甚长,由二至八年不等。患病的动物可能性情大变(紧张或具攻击性)、动作失调和难以站起来。动物在出现临床征状后,病情通常会在两星期至六个月内迅速恶化,直至死亡或被宰杀。

典型疯牛症透过牛只进食受普里昂蛋白污染的饲料传播给牛只。受感染动物的某些组织(称为高风险部位)已被证实最有可能含有并因而传播引致疯牛症的普里昂蛋白。根据世界动物卫生组织《陆生动物卫生法典》,这些组织包括脑部、眼睛、脊髓、头颅骨、脊椎、扁桃腺及迴肠末端。


图1:高风险部位

具传染性的普里昂蛋白可抵受商业生产中的灭活程序(例如热处理),并且难以被破坏或变质,这表示在废弃动物组织转化为稳定可用的饲料蛋白原料的处理过程中,普里昂蛋白不会被破坏。

典型疯牛症于一九八六年在英国首次被发现,后来在其他多国陆续出现,以一九九二年录得的个案最多,全球数目超逾37,300宗。随着防控措施的实施,例如饲料禁令(禁用受高风险部位污染的饲料),自二零一三年以来,全球每年发生的个案已少于10宗。目前尚未有针对疯牛症的治疗方法或疫苗。

对公共卫生的关注及防控措施

疯牛症被视为人畜共患病,因为疯牛症与人类非典型克雅二氏症的出现有流行病学上的关系,人类食用由感染疯牛症的牛只所制成的受污染牛肉产品,可能会患上非典型克雅二氏症。然而,食用红肉(即去骨的骨骼肌)及牛奶和牛奶制品被认为是安全的。

为了预防人类及动物受到感染,并制止普里昂蛋白的循环和倍增,许多国家已强制有系统地清除牛只屠体中可能含有大量疯牛症病原的高风险部位组织。这项措施加上禁止在饲料中使用加工动物蛋白的禁令(即禁止使用反刍动物制饲料餵饲反刍动物的禁令),已证明非常有效控制疯牛症病原的传播。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就牛肉及牛肉商品的国际贸易提供了全面的指引,评定疯牛症风险级别(可忽略、可控制及未获认可疯牛症风险级别),并建议相应的贸易限制,以保障公众健康和防止疯牛症的传播。


图2: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成员认可疯牛症风险级别地图 (由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提供)

进口本港的牛肉必须符合《进口野味、肉类、家禽及蛋类规例》(第132AK章)的规定,牛肉必须来自符合有关杜绝和防控疯牛症的公共卫生措施、监管实施、兽医服务及世界动物卫生组织认可疯牛症风险级别的要求的国家或地区。每批牛肉均须附有卫生证明书,证明符合所需条件,从而充分确保本港进口牛肉及牛肉产品的食物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