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二一年十月第一百八十三期) - 食物事故点滴

本地学童、怀孕及哺乳妇女摄取足够的碘吗?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最近发表了《碘质水平调查报告》,调查对象为学童、怀孕及哺乳妇女,他们特别容易患上碘缺乏病。碘质是维持正常甲状腺功能和促进生长发育的必要营养素。如果在妊娠中期至婴儿出生后第三年的关键时期碘质不足,儿童的大脑及中枢神经系统便可能会因先天性碘缺乏症候群(又称克汀病或呆小症)而受到不可逆转的损害。

 怀孕及哺乳妇女应征询医护专业人员意见,并选吃各种碘质丰富的食物,包括海藻类(例如海带汤、紫菜零食)、海产(例如海水鱼、大虾、淡菜)、蛋类,以及奶类和奶制品(例如芝士、乳酪)。如果使用碘盐,每天的盐摄取量不应超过5克或1茶匙,这分量包括来自酱汁、调味料及其他食物的盐。另一方面,虽然不常见,但摄取过量的碘可扰乱甲状腺的正常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