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二一年十月第一百八十三期) - 食物安全平台

牛只所患的非典型牛海绵状脑病(疯牛症)

食物安全中心兽医公共卫生组
B M HWANG兽医报告

二零二一年九月三日,巴西农牧业和食品供应部确认,在米纳斯吉拉斯州及马托格罗索州出现两宗牛只患上非典型牛海绵状脑病(非典型疯牛症)的个案。在过去23年的监测中,巴西共有五宗牛只患上非典型疯牛症的报告个案。根据最近二零二一年五月的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第17号决议,巴西获认可为「疯牛症风险可忽略」级别国家。在世界各国,包括欧盟成员国、美国、加拿大及日本,至今发现了90多宗牛只患上非典型疯牛症的个案。

图2:非典型疯牛症自然地发生在年老的牛只身上

何谓疯牛症?

疯牛症是一种渐进式的致命疾病,由名为「普里昂」的变异蛋白在牛只的神经组织中积聚因而破坏神经系统所引致,特征是在脑部中形成海绵状的空洞。疯牛症属其中一种传染性海绵状脑病(又称普里昂病),同类疾病包括绵羊和山羊的痒病、鹿的慢性消耗病、人类的克雅二氏症和非典型克雅二氏症,以及巴布亚新几内亚「法雷人」的「库鲁病」。

牛只所患的疯牛症种类

牛只所患的疯牛症分为两种:牛只进食受普里昂蛋白污染的饲料后患上的典型疯牛症,以及相信是自然发生在牛羣中的非典型疯牛症。 

典型疯牛症的传播途径及透过清除高风险部位作出防控

基于牛只典型疯牛症与人类非典型克雅二氏症的关系,使食用受疯牛症病原污染的食物成为公共卫生关注事项。受感染动物的某些组织,即高风险部位,已被证实最有可能含有并因而传播引致疯牛症的普里昂蛋白。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指出,这些组织包括脑部、眼睛、脊髓、头颅骨、脊椎、扁桃腺及迴肠末端。

典型疯牛症在一九九零年代被视为重大威胁,但由于成功实施了有效的防控措施,发病率在过去多年已显着下降,现时估计个案数目极低(接近零)。 

何谓非典型疯牛症?

在二零零零年代初期,由于加强了对传染性海绵状脑病的监测,因此发现了引致非典型疯牛症的非典型普里昂蛋白。非典型疯牛症的个案数目可算是微不足道。 

非典型疯牛症是自然和零星地发生的,相信是发生在所有牛羣中,但发病率甚低,并且仅在进行密切监测时才在年老的牛只身上发现。

到目前为止,没有证据显示非典型疯牛症具有传染性。不过,仍然建议在牛只饲料链中采取污染风险管理措施作为防范,例如防止高风险部位及肉骨粉加入动物饲料中。虽然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没有建议对出现非典型疯牛症的国家施加卫生或贸易限制,但两个国家或地区可根据双方订立的双边卫生协定暂停牛肉出口。 

公共卫生防控措施

典型疯牛症构成食物安全问题,但至今没有证据证明非典型疯牛症同样会构成食物安全问题。此外,由于仍然建议在牛只饲料链中采取针对典型疯牛症的相同污染风险管理措施作为防范(例如禁用高风险部位),因此非典型疯牛症的食物安全风险得以进一步降低。

根据《进口野味、肉类、家禽及蛋类规例》(第132AK章)的规定,每批进口牛肉均须附有官方卫生证明书,证明适宜供人食用。

香港与巴西已建立牛肉进口协定。巴西当局签发的卫生证明书须订明关于传染病、卫生守则及有害物质(包括药物及化学物残余)的特定卫生要求,以及动物福利条文。至于卫生证明书针对疯牛症所须订明的要求,则包括肉类或肉类产品必须按照世界动物卫生组织《陆生动物卫生法典》所提出的建议进行处理及生产,从而充分保证进口肉类适宜供人食用。

在下一期,我们会看看现时世界各地典型疯牛症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