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二零年五月第一百六十六期) - 食物安全平台

再谈2019冠状病毒病-食物业篇

食物安全中心风险传达组
科学主任庄梓杰博士报告

2019冠状病毒病主要经呼吸道飞沫传播,但亦可通过接触传播,因而令人关注触摸受污染的物件,包括食品包装,是否会感染此病。今期我们会谈谈与食物业相关的2019冠状病毒病问题,并概述重点的卫生措施。

2019冠状病毒病可经食品包装传播吗?

 最近有研究发现,在受控的实验条件下,新型冠状病毒可在物件表面存活数小时至数天。然而,这病毒不能在食物或食品包装上繁殖,故在现实生活中透过食品包装感染这病毒的风险似乎甚低。世界卫生组织表示,人类不大可能从食物或食品包装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到目前为止,亦没有证据显示引致呼吸系统疾病的病毒可经食物或食品包装传播。在本港至今累计的一千多宗个案中,并无发现可能透过食品包装传播病毒的病例。

消费者应否消毒食品包装?

 事实上,双手受污染是促进间接接触传播的主要因素,传染性病毒可经双手从一个表面被带到另一个表面,甚至进入人体。与食品包装相比,频密接触点(例如门柄、购物车把手及水龙头)更容易传播病毒-不同人触摸的频率越高,受污染的风险便越大。因此,虽然有人可能仍会选择在有需要时以常见的家用消毒剂(例如酒精湿纸巾或喷剂)来消毒食品包装表面,但更重要的是要彻底清洗双手,尤其在触摸眼、鼻、口之前;购买食物回家后;以及处理和存放所买的食品后。

食物业如何同心抗疫?

 食物业不断为市民提供日常生活所需,有必要采取适当的卫生措施来保障员工及消费者的健康。首要措施是,如有发烧或出现呼吸道感染病征,应停止上班和避免前往人多挤逼的地方,戴上外科口罩及尽早求医。员工与公众面对面或在人多挤迫的地方工作时,应佩戴外科口罩,并应定期量度体温。其他措施包括向员工发出健康指引、提供洗手设施,以及确保工作环境清洁卫生。员工必须经常清洁和消毒物件表面,特别是食物业店内的频密接触点。食物业员工应经常洗手,如出现2019冠状病毒病的病征,例如发烧、咳嗽及呼吸困难,就不应上班,并尽早向医生求诊。尽可能减少在食物业环境中的社交接触,即人与人之间要保持至少1米距离,以减低疾病传播的风险。如因空间所限,无法留有足够的社交距离,可考虑采取其他隔离措施(见图1)。

食物业如何减少社交接触

图1:食物业如何减少社交接触

除了卫生防护中心发出的健康指引外,食物业可参考图2所示加强卫生的建议,以防止2019冠状病毒病传播。

如何加强卫生

图2:如何加强卫生

最后也同样重要的是,食物业经营者应继续遵守食物安全守则,例如「食物安全五要点」及「食物安全重点控制」系统,以预防食源性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