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二零年四月第一百六十五期) - 焦点个案

自备餐盒、外卖及外送食物的食用安全

食物安全中心风险传达组
科学主任张凤文女士报告

背景

在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下,市民大都选择自备餐盒或向食肆订购外卖及外送食物。无论食物在哪里烹制,适当地处理食物以确保食物安全是非常重要的。下文将阐述在家自备及由食肆制备餐盒主要涉及的食物安全风险,也会提供减低食源性疾病风险的贴士。

在家自备及由食肆制备餐盒的食物安全风险

自备餐盒、外卖及外送食物的共通之处,是通常不会在烹制后立刻食用,而是存放或运送一段时间后才享用。在这些过程中,食物可能会受到污染,如果食物存放不当,食物中的致病菌便可能增长至不安全的水平或产生耐热毒素,因而导致疾病。

市民自备的餐盒一般是已烹煮和冷却的食物,过长的冷却时间可能会有利微生物于食物中滋生和繁殖。虽然翻热可以有效杀灭微生物,但无法清除致病菌产生的耐热毒素,可引致食物中毒。安全处理自备餐盒、外卖及外送食物
图1:安全处理自备餐盒、外卖及外送食物。

安全处理食物贴士

(甲)自备餐盒

若要把热食存放在餐盒中留待翌日食用,便须预先计划:与家人一同用餐前,先把自己所需分量的食物放入餐盒,然后尽快冷却食物并贮存于雪柜内,直到出门为止。外出时,为使餐盒在途上尽可能保持低温,应将之放入保温袋内(可以的话,加入冰垫),并在到达工作间后立即贮存于摄氏4度或以下的雪柜中。

在工作间翻热午餐,通常会使用微波炉或蒸锅。切记要确保食物彻底翻热,直至滚烫为止。在中途搅拌一下,使食物受热更均匀,也是个好方法。如果有食物温度计,检查食物的中心温度是否至少达到摄氏75度。若工作间没有翻热炉具,可于早上在家中新鲜烹煮食物或把已冷却的食物彻底翻热,才贮存于保温壶内。翻热后的食物如有吃剩,不宜再冷却和贮存以供后用。

(乙)外卖及外送餐盒

若向食肆订购外卖或外送餐盒,应尽快食用,因为食物可能已在室温下放置一段时间。至于饮食业方面,越来越多食肆将其运作模式从即点即制改为预先烹制食物,以迎合日益增长的外卖或外送食物需求。要注意的是,摄氏4度至60度的温度(又称为危险温度范围)有利微生物滋生。为了减低食物中毒的风险,食肆在打包外卖或外送食物前应把食物保持于危险温度范围外。此外,食肆不应过早烹制食物。

当顾客或送递员到取食物后,如没有温度控制,应尽快运送食物。基本原则是,烹制好的食物如置于室温不超过2小时,可贮存于雪柜待用或在4小时内食用;然而,如置于室温超过4小时,便须弃掉。

洗手除去病菌

图2:洗手除去病菌。

经常清洗双手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对于减低病菌感染的风险也是十分重要的。有时我们可能会用手进食,这是交叉污染的源头之一。经常保持双手清洁,以枧液及清水洗手,搓手最少20秒。如双手没有明显污垢,使用酒精搓手液亦是洁淨双手的有效方法。

注意事项

  1. 自备餐盒、外卖及外送食物并非于烹制后立刻食用,如处理不当,带来食源性疾病的风险可能较高。
  2. 如需把热食冷却以供后用,应将其尽快冷却,并在贮存期间保持低温。食用前须彻底翻热。
  3. 把食物保持于危险温度范围(即摄氏4度至60度)外,以防微生物滋生,否则应遵从2小时及4小时原则。

给市民的建议

给业界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