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二零年四月第一百六十五期) - 食物安全平台

疫症大流行之时在家烹调

食物安全中心风险传达组
科学主任叶景新先生报告

二零二零年三月,世界卫生组织宣布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已构成大流行。为遏止2019冠状病毒病传播,当局呼籲减少社交接触,市民近日都避免外出用膳,多了在家烹调。本文会重点说明在家烹调有什么要注意以保食物安全,尤其在疫症大流行之时。

雪柜存放食物须知

图3:雪柜存放食物须知。

贮存食物 要有计划

为了应付需要,部分消费者采购食物时可能会多买一些,以应多天所需。然而,若存放不当,食物可能会变坏而遭到浪费。因此,明智且精打细算之举是:估算和购买实际所需的数量;常备一份清单,列出家人喜爱的菜式及所用食材;以及在采购后,按指示贮存食物,例如存放在雪柜的冷冻保鲜格或冷藏冰格,温度应分别为摄氏4度或以下及摄氏零下18度或以下。图3阐释如何把食物存放于雪柜,才可确保贮存得当。至于无需放入雪柜的食物,则可将之存放于阴凉干燥处,已有助减少真菌生长的机会。

遵从安全处理食物规范

虽然新型冠状病毒不大可能透过食物传播给人类,但烹制餐点时应遵守一般卫生规则。在处理食物前,或当双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时,例如咳嗽或打喷嚏后,都应洗手。当双手有明显污垢或被体液沾污,应以枧液及清水洗手。此外,还应采取其他食物安全措施,例如生熟食物要分开处理,以及彻底煮熟食物。

适当处理多出及剩余的食物

如果烹煮的食物过多,难免会吃不下而有食物剩余。一些家庭为了方便,也可能会一次过烹制较多分量的食物备用。然而,剩余的食物如冷却和贮存不当,会较易变坏和受到污染。

为了防止细菌滋生,必须迅速冷却食物,使之尽快达到适合冷藏的温度。把大件的食物切成较小件,可较快使其冷却。剩余的食物应盖好,密封包好或贮存于密封容器内。这些方法有助阻隔细菌,避免交叉污染,保存水分,并防止剩余的食物沾上雪柜内其他食物的气味。最重要的是,烹制好的食物应在2小时内放入雪柜贮存,置于室温超过4小时的食物便须弃掉。

多做一步:减少膳食中的钠与糖

留在家中的时间多了,正是亲自下厨来建立更健康的饮食习惯的大好机会。从食物中摄取过量的钠与糖可增加患上慢性疾病的风险,在家烹调便可控制菜肴中盐与糖的分量。参阅预先包装食品上的营养标籤,也有助了解从中摄取了多少钠与糖。

要饮食健康,大前提是要有安全的食物。面对疫境,确保食物安全依然至为重要。在重拾家中入厨乐的同时,市民应紧记遵循「食物安全五要点」,以预防食源性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