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零六年十二月第五期)-食物安全平台

食物中的化学物质:食物添加剂概论

食物安全中心风险评估组
科学主任邱颂韵女士报告

当大家看"减肥"可乐汽水标籤上的成分表时,可能会发现"甜味剂、色素、防腐剂"等字眼。这些物质就是我们日常可能遇到的食物添加剂例子。

成分﹕碳酸水,调味剂,色素(150d),酸度调节剂(338),甜味剂(952,950,951),防腐剂(211),咖啡因

何谓食物添加剂?

食物添加剂指在食物加工处理、包装、运送或贮存过程中,为达到某种技术用途而刻意添加于食物内的任何天然或人造物质。现时,食物添加剂按不同作用可分为20多类,数量超逾2,000种。市面上大部分预先包装食物均含有一种或以上的食物添加剂。

表一﹕食物添加剂的技术用途

例子 功能
染色料(例如日落黄) 在食物中增添颜色
防腐剂(例如饮料中的苯甲酸 , 酱料中的山梨酸,香肠中的二氧化硫) 抑制由微生物引致的食物腐坏,从而延长食物的保质期
甜味剂(例如口香糖中的天冬酰胺) 在食物中增添甜味的一种非糖类的物质
抗氧化剂(例如食油中的丁基羟基甲苯) 防止酸败

食物添加剂是古已有之的东西。人们在中世纪已利用含亚硝酸盐为活性成分的"硝石"保存肉类,减少微生物污染和降低患病的机会。时至今日,人们改用亚硝酸盐保存各种肉类和保持肉色红润。

随着贸易全球化和食物加工处理的出现,食物添加剂的应用在提供世界各地安全健康的食物以满足消费者需要方面十分重要。

食物添加剂安全吗?

一般而言,食物添加剂应使用能达到所需技术用途的最低分量。由于大部分预先包装食物都含有食物添加剂,因此我们会从日常饮食中摄入各式各样的添加剂。此类物质在食物安全方面的主要关注,是长远而言人们的摄入量会否超出安全参考值

在国际食物安全机关中,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食物添加剂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专责蒐集和评估食物添加剂的科学数据,就经评估的食物添加剂订定安全参考值。此外,又会就安全使用量提出建议。在制定食物中的食物添加剂最高准许使用量时,世界各地的食物当局会参考专家委员会的评估结果,并考虑该国本身的需要。

一般而言,食物添加剂的毒性问题不大,按照"优良制造规范"正常用于食物中不会危害健康。即使食用的产品中有某种食物添加剂过量,也不一定意味健康受到威胁。在慢性健康影响方面,从食物中长时间摄入该食物添加剂的分量才是关键所在,因为长远而言,平均摄入量可能没有超出安全参考值。

给业界的建议

在配制食物时,业界应遵守"优良制造规范",避免滥用食物添加剂,并留意本港法例中有关使用和标示食物添加剂的监管规定。此外,亦可登入专家委员会网页(只有英文版),参考食物添加剂的安全评估结果和规格。

给市民的建议

市民应保持均衡饮食,以免因偏食少种类食物引致过量摄入食物添加剂。敏感人士(如哮喘病患者)可能会因摄入二氧化硫等某些食物添加剂而出现过敏反应。因此,应小心选择食物。如有需要,可征询医务专业人员的意见。

由二零零七年七月起,如果添加剂是某预先包装食物中的配料,必须列明该添加剂的作用类别及其本身所用名称或其在食物添加剂国际编码系统中的识别编号。该系统已获食品法典委员会用作识别食物标籤上的食物添加剂。市民如欲取得食物添加剂国际编码系统的资料,请登入食物安全中心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