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零六年十二月第五期)-焦点个案

食物中的苏丹红

食物安全中心风险传达组
科学主任郭丽仪女士及游天颂先生联合报告

背景

二零零六年十一月十三日,中国中央电视台报道有人将非准许染色料苏丹红四号用于鸭饲料中,以求令蛋黄颜色更为艶红。内地当局和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分别展开跟进调查,发现部分鸭蛋和鸡蛋样本含苏丹红。事件引起全港市民关注。食物中滥用苏丹红绝非前所未闻的新事。近年英国亦有相关报道。在该事件中,英国食物标准局在二零零三年七月首度就受苏丹红一号污染的辣椒和辣椒制品发出食物警报和回收有关产品,其后多次发出食物警报和回收不同产品。二零零五年二月,问题变得白热化。喼汁及其他酱汁、汤类和预制食品等多款食物因使用受污染辣椒和其制品作配料而验出含有这种非准许染色料,一共约有600款食物被回收。

什么是苏丹红?

苏丹红是一组工业染色料,当中包括苏丹红一号、二号、三号和四号等数种红色染料。国际癌病研究组织在一九八七年就苏丹红一号、二号、三号和四号的安全作出评估,认为其在令人类患癌方面属于未能界定类别。虽然有证据显示苏丹红可能令实验室动物患癌和影响基因,但目前并无足够证据证明会令人类患癌。

根据《食物内染色料规例》(第132H章),在本港不得在食物中使用苏丹红作染色料。中国内地和其他国家(包括欧盟成员国、澳洲和加拿大等)的食物法例亦有同样规定。根据有问题食品内所验出苏丹红含量的现有资料所作出的风险评估显示,按一般食用量进食蛋类,对健康产生严重影响的机会并不大。市民无须过分担心。不过,对于经常进食极大量蛋类的人士,其健康风险会较高。

为什么在食物中使用苏丹红?

在辣椒和辣椒制品个案中,污染源头是产自印度的辣椒粉搀有杂质,相信加入苏丹红一号是为了增加和保持产品的颜色。辣椒粉的价格与其颜色的深浅和能否持久保持大有关系。事实上,蔬菜产品的颜色会随时间变淡,日子久了产品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可能会下降。

至于蛋类个案中,消费者较喜欢金黄色的蛋黄,尤以鸭蛋为甚。相信苏丹红用于有关禽鸟饲料中是为了增加蛋黄的颜色。现时,有多种为人接受的饲养方法可达到此一目的,当中较常用的是控制饲料成分,例如在鸡饲料中加入黄色玉米等大量橙黄色植物或在鸭饲料中加入大量甲壳类动物和鱼类。此外,亦可在禽鸟饲料中使用一些获准的颜色添加剂,而加丽红就是其中一种较常用的颜色添加剂。加丽红是化学物,含有名为角黄素的橙红色胡萝卜素。角黄素在菌类、甲壳类动物、鱼类、绿色海藻和蛋类中自然存在,欧盟成员国、加拿大和内地等多国均准许在禽鸟饲料中用作颜色添加剂。

未来工作

中心现正与内地当局紧密合作,并正检讨现行法例,以期作出修订,加强规管蛋类及其制品的进口与分销。另一方面,中心会在食物监察计划下继续留意食物中非法使用苏丹红的问题,并适时向市民发放有关结果。

给业界的建议

  1. 向符合本港规定而又信誉良好的生产商和进口商采购产品。
  2. 对购入的配料及/或制成品实施品质检查,并在有需要时进行化验,以确保出售的食物不会含苏丹红。
  3. 存良好的记录制度,以便在有需要时追查来源和回收食品。

给消费者的建议

  1. 根据有问题食品内所验出苏丹红含量的现有资料,按一般食用量进食蛋类,对健康产生严重影响的机会并不大。市民无须过分担心。
  2. 保持均衡饮食,以免因偏食少种类食物以致摄入过量污染物或添加剂。

更多资料

如欲获得更多资料,请浏览下列网页:

插图﹕两个验出含有苏丹红的咸鸭蛋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