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零六年十二月第五期)-食物事故点滴

海鱼中的残留硝基呋喃

二零零六年十一月,食物安全中心加强监察市面上多宝鱼的残留兽药问题。在化验的五个多宝鱼样本中,全部均验出含硝基呋喃,有两个同时验出含孔雀石绿。

鉴于市民关注在本港出售的活鱼整体情况,中心遂于十二月初再抽取多种海鱼样本作残余兽药化验。中心一共化验了20个样本,全部均没有验出孔雀石绿,但有三个样本(包括黄𩶘䱽、杉斑及老虎斑)验出硝基呋喃。

硝基呋类是一类化学物质,有广泛的抗菌性,可用于人类和动物(包括鱼类)上。海外研究显示,此物质曾用于猪只、禽鸟、虾和鱼类。硝基呋喃在食物中的主要关注是其会否令人类患癌,以及缺乏有关硝基呋喃代谢物的安全资料。虽然有证据显示硝基呋喃可能令动物患癌,但没有足够证据证明会令人类患癌。多个国家(包括欧洲联盟成员国、美国、加拿大、澳洲和中国内地)已禁止在食用动物中使用硝基呋喃。

根据问题海鱼样本中硝基呋喃残留量的现有资料,按一般食用量进食鱼类对健康构成的风险偏低。市民无须过分恐慌。市民应保持均衡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