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三年五月第八十二期)-食物安全平台

基因改造食物–來自潘朵拉之盒?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評估組
科學主任莊梓傑博士報告

你覺得甚麼是基因改造食物?是不同顏色籽粒並集一穗的粟米?超甜粟米?還是方型西瓜?有人覺得所有奇形怪狀的食物都是基因改造食物。有些人甚至把基因改造食物稱為"科學怪食物"。從今期開始,我們會一連數期探討基因改造食物及其安全問題。首先,讓我們弄清楚基因改造食物到底是甚麼?

為理想特徵而改造基因

簡單來說,基因改造食物是指任何食物本身是或衍生自在實驗室中被改造了基因的生物(包括植物、動物及微生物)。改造的方式是通過改變現有的基因或植入新基因,令生物擁有原來沒有但有用的特徵。例如把製造Bt蛋白的基因植入植物,令植物能抵抗害蟲。Bt蛋白是蘇雲金桿菌產生的天然殺蟲劑。研究人員由蘇雲金桿菌分離出製造Bt蛋白的基因,然後把該基因與其他遺傳物質組合成為重組基因,再把這些重組基因轉移到植物細胞。轉移的方法有兩種:一是利用基因槍發射帶有這些重組基因的金粒子穿過細胞壁送入植物細胞;二是借助根瘤農桿菌的感染,將這些重組基因帶入植物細胞。之後,含有目標基因的植物細胞會長成擁有預期特徵的植物。在這個例子中,預期的特徵是藉由表達Bt蛋白而擁有能抵抗害蟲的能力。這種技術便稱之為"基因工程"或"現代生物科技"。

現代生物科技與傳統雜交的不同之處,在於傳統雜交是數以萬計的基因同時混合,而現代生物科技只是轉移一個或數個特定基因。現代生物科技還能夠把選定的基因從一種生物轉移到另一種生物,甚至可在不相關的物種之間轉移。

被誤以為經基因改造的食物

有些食物由於其外形或味道或會被人誤以為是基因改造食物(見表)。事實上,大部分基因改造食物的外形和味道均與原來品種分別不大,很難由此分辨出來。如上文所述,所謂基因改造食物,是指該食物本身或用以製造食物的生物被人為地改變了基因。表中食物的特徵並非基因工程的產物。

被誤以為經基因改造的食物

改造食物的基因原意並不是為了製造"科學怪食物",而是為了特定的目的,通常是為了經濟上的利益,例如收成較佳。這也是部分基因改造農作物在市場上取得顯著佔有率的原因。下一期我們會談談國際上常見的基因改造食物及其潛在的利與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