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 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零年七月第四十八期)-焦點個案

食用色素與兒童過度活躍情況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評估組
科學主任馬嘉明女士報告


兒童至愛的彩色糖果

由二零一零年七月二十日起,在歐盟成員國出售的食物如含有某些人工食用色素,必須加上"可能對兒童的行為及專注力有不良影響"的警告字樣。本文旨在介紹促成這項決定的背景,並論述本港意見。

南安普敦研究

自七十年代起,已有不少研究關於人工食用色素對兒童過度活躍情況的影響。二零零七年,英國南安普敦大學研究人員發表的研究備受關注。

在南安普敦研究中,一組三歲和一組八至九歲的兒童獲提供含有混合不同劑量的人工色素的飲品飲用。這些是常用於各類食物(包括兒童喜愛的糖果及汽水等)的色素。根據兒童在其後行為和專注力的改變,研究人員得出結論為兒童從食物攝取食用色素混合物會令過度活躍情況增加。

表一. 南安普敦研究指可能與兒童過度活躍情況有關的人工食用色素

名稱 食物添加劑國際編碼系統編號 顏色
誘惑紅AC 129 紅色
淡紅 122 紅色
麗春紅4R 124 紅色
喹啉黃 104 黃色
日落黃FCF 110 黃色
檸檬黃 102 黃色

對研究的解讀

一如許多國家,本港亦准許研究涵蓋的所有食用色素用於食物中。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徵詢食物安全專家委員會(專家委員會)對此研究的意見。專家委員會認同應密切注意研究發展,但同時亦 留意到該項研究本身存在不少局限,加上科學上不確定的因素,故專家委員會認為食用色素與兒童行為轉變之間的因果關係難以成立。從風險管理角度而言,現時的規管切合需要,但為審慎起見,可向市民提供資訊及建議以便在選擇食物時(尤其是兒童的食物)作出知情的選擇。

專家委員會與許多海外食物當局的意見一致。一些食物當局,例如澳洲及紐西蘭食品標準管理局和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認為兒童單單從食物中停止攝取這些添加劑未必就能消除上述症狀,因此未有計劃採取任何行動。不過,亦有一些食物當局(例如本文開首提及的歐盟)決定採取預防措施,英國亦正鼓勵業界自願逐步停用這些色素。

食用色素

食用色素經常會因不同緣故而被用於食物中以添加或保存顏色,例如彌補在食物加工過程中流失的顏色;修正天然色差;改善天然色素,以及為食物增添討人喜愛的顏色。換言之,食用色素令食物的賣相更加可觀吸引。如果沒有食用色素,大家可能發現檸檬梳打不是黃色,士多啤梨雪糕不是粉紅色,而糖果亦不會是五顏六色。

有些食物製造商會選擇人工色素而非天然色素,因為前者在不同環境中的穩定性高,而且成本較低。

何謂過度活躍?

過度活躍是一種行為模式,其特徵是多動難靜、專注力不足和魯莽衝動,而活躍程度的差異甚大,由表面上看來大致正常至極度活躍不等,當中極端例子可能符合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的診斷標準。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的症狀一般在幼兒期已表現出來,患者的獨特行為模式會影響他們在家中或學校的學習和活動能力。兒童的過度活躍情況成因很多,包括遺傳和環境因素。

如何知道食物是否含有食用色素?

根據《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的規定,預先包裝食物如使用添加劑(包括食用色素),須在配料表上列明其名稱或識別編號及作用類別(例如色素)。消費者可參考中心出版的《食物添加劑消費者指南》,就能知道以識別編號標示的食物添加劑。

注意要點:

  1. 專家認為南安普敦研究有不少局限和不確定因素,當中食用色素與兒童行為轉變之間的因果關係難以成立。
  2. 父母為子女選擇食物時,可查看配料表,作出知情的選擇。

給市民的建議

給業界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