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零九年四月第三十三期)- 食物安全平台

營養素與健康:膽固醇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傳達組
科學主任馮慧中女士報告

我們在上一期介紹了各類脂肪,今期將會探討另一種常見的脂類:膽固醇。

膳食膽固醇的來源

膳食膽固醇存在於大部分動物源性食物(蛋白除外)。人們常常以為飽和脂肪含量高的食物會有大量膽固醇。事實上,食物中的飽和脂肪含量與膽固醇含量並無關係。舉例來說,蝦便是膽固醇含量高(每100克含180毫克膽固醇)但飽和脂肪含量低(每100克含0.4克飽和脂肪)的食物。

插圖﹕ 蛋類和魷魚含有大量膽固醇
仿瓷餐具 仿瓷餐具

膳食膽固醇與脂蛋白

有些人會弄不清膳食膽固醇與血膽固醇的分別。食物中的膳食膽固醇是複合脂類,不能區分為"好"和"壞",而我們常指在人體內的血膽固醇則是脂類與蛋白質合成的脂蛋白。脂蛋白把脂類由肝臟輸送到細胞,又或由細胞輸送到肝臟。換言之,脂蛋白負責在人體內輸送甘油三酸酯及膽固醇。

血液中所謂的"壞"膽固醇和"好"膽固醇,分別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和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一般而言,"壞"膽固醇(即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偏高及/或"好"膽固醇(即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偏低的人會較容易患上各類心臟疾病。

人體內膽固醇的來源

膳食膽固醇與人體內膽固醇的關係相當複雜。簡單而言,人體內膽固醇只有一小部分是來自膳食膽固醇,大部分是由肝臟自行合成。身體健康的人可透過體內的自行調節功能,幫助控制膽固醇水平。

膽固醇的功能

膽固醇是人體細胞膜的主要成分,亦是合成維他命D、膽汁和部分荷爾蒙(如睪丸素這種性荷爾蒙及皮質素這種腎上腺荷爾蒙)的必需元素。

膽固醇對健康的影響

許多人認為膽固醇是"壞"東西,因為會增加患上心血管系統疾病的風險。事實上,膽固醇對人體極其重要,只有在膽固醇水平超逾某限度時,才會危害健康。

膽固醇在人體內由脂蛋白輸送。當膽固醇在血管中運行時,有一部分會在血管壁內沉積,這樣可能會引致動脈粥樣硬化症(動脈硬化),因而增加患上心臟病或中風的風險。

值得我們注意的是,有證據顯示,以患上心血管系統疾病的風險而言,攝入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比攝入膳食膽固醇更為重要,特別是有些研究結果指出,增加攝入飽和脂肪或會令人體製造更多膽固醇,因此單憑減少攝入膳食膽固醇未必有助降低血膽固醇水平。為心臟健康着想,除了膳食膽固醇外,我們更應留意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的攝入量。

膳食膽固醇與飽和脂肪的攝入量

根據中國適宜攝入量,飽和脂肪應佔少於10%的能量攝入量,即2000千卡的膳食應從各類食物中共攝取少於22克飽和脂肪。至於膳食膽固醇,其參考攝入量與能量需要量(即膳食中的千卡數量)無關,因為膳食膽固醇不會令人體產生能量。我們建議一名成年人每天應進食少於300毫克膳食膽固醇(遠低於飽和脂肪攝入量)。

食物中的膽固醇含量

食物(以每100克計,除非另有訂明) 膳食膽固醇(毫克)
雞蛋(1隻;~50克) 293
牛肚 104
豬膶 / 豬肝 288
181
墨魚 226
鮮貝 / 帶子 140
瑤柱 / 元貝 348

如需更多資料,請瀏覽食物安全中心網頁內的 營養資料查詢系統

我們將會在下一期推出《營養素與健康》系列的末篇,探討與心臟健康有關的另一種營養素: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