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 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零九年四月第三十三期)- 焦點個案

仿瓷餐具與食物安全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評估組
科學主任鄧紹平博士報告

香港海關就市面上的仿瓷餐具進行安全測試後,於今年二月十九日呼籲市民留意一款甲醛超逾遷移上限的仿瓷湯匙。本文將會探討與仿瓷餐具有關的食物安全事宜。

仿瓷餐具是什麼?

由三聚氰胺–甲醛樹脂製成以供多次使用的餐具俗稱為仿瓷餐具。這些餐具經濟耐用,又具有良好的耐熱性及化學穩定性,故在世界各地廣為使用。仿瓷餐具由於不易摔破,因此常用作兒童餐具。

插圖﹕ 仿瓷餐具
仿瓷餐具 仿瓷餐具

仿瓷餐具可否供安全使用?

仿瓷餐具只要根據製造商的指定用途使用,一般可供安全盛載食物。大部分製造商列明餐具適用於攝氏–30度至120度,而有些則註明最高可達攝氏140度。因此,仿瓷餐具不應放進微波爐或傳統焗爐內作烹煮或加熱食物之用。

三聚氰胺和甲醛是仿瓷餐具製造原料的主要化學成分。這些化學物的殘餘物可殘留在最終製成品中,並遷移至食物。仿瓷餐具偶爾會出現化學物過量遷移的情況。仿瓷餐具在這些情況下的安全問題通常與甲醛可能遷移至食物有關。

化學物質的遷移

物質由餐具遷移至食物受多項因素影響,包括餐具原料;食物類別(水性、酸性、酒精類或脂肪類)及性質(固體或液體);溫度;盛載時間以及接觸面。

目前,國際間並沒有就仿瓷餐具遷移出的化學物訂出特定上限。部分國家如歐洲聯盟及中國內地則有訂出特定遷移上限,以規管用作盛載食物的仿瓷餐具。

英國食物標準局在二零零四年及二零零八年進行的海外研究(只有英文版)指,只有少數仿瓷餐具在實驗環境中模擬最差情況下遷移出的甲醛會超逾上限,而遷移出的三聚氰胺則遠低於上限。至於最近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在二零零八年十二月進行的抽查檢驗,則顯示由獲得許可證的內地製造商製造的所有受檢驗仿瓷餐具均符合國家標準規定。

食物中的三聚氰胺和甲醛對健康的影響

三聚氰胺的急性毒性偏低。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由於沒有有關人類的足夠證據,故把三聚氰胺列為第3組(在會否令人類患癌方面未能分類)。二零零八年,在有關內地嬰兒和兒童因飲用受大量三聚氰胺污染的奶粉而患上腎結石的報道後,世界各地均十分關注這種物質。其後,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制定三聚氰胺的每日可容忍攝入量為每公斤體重0.2毫克。

雖然甲醛不得用於食物中,但它是一種代謝中間物,可天然存在於水果及蔬菜、肉類、魚類及甲殼類動物等食物中,含量可達每公斤300至400毫克。吃下小量甲醛不會造成急性中毒,但吃下大量甲醛則可造成急性中毒,引致嚴重腹痛、嘔吐、昏迷、腎臟受損或死亡。不過,由仿瓷餐具遷移至食物的甲醛導致這種攝入情況的機會不大。世衞認為,透過進食而攝入的甲醛不會致癌。

注意重點:

  1. 由適當製造的仿瓷餐具遷移至食物的小量三聚氰胺和甲醛,相信不會損害人體健康。
  2. 如按照製造商的指示使用,仿瓷餐具可供安全盛載食物。
  3. 切勿把仿瓷餐具放進微波爐或傳統焗爐內作烹煮或加熱食物之用,又或用來盛載熱油、油炸食物或強酸食物。

本港對盛載食物的用具的規管

盛載食物的容器屬於一種消費品,一般供應予私人使用或耗用,須受《消費品安全條例》(第456章)規管。《食物業規例》(第132X 章)第6條訂明,所有經營食物業的人,須時刻確保所使用或可能使用的一切家具、物品、設備及用具保持清潔,不受有害物質沾染,維修妥善及無裂縫或缺口。

給消費者的建議

  1. 按照產品說明使用仿瓷餐具。
  2. 切勿使用已破裂或表面受損的仿瓷餐具。
  3. 切勿使用仿瓷餐具烹煮或加熱食物。
  4. 切勿把仿瓷餐具放進微波爐或傳統焗爐內使用。
  5. 切勿以仿瓷餐具盛載熱油、油炸食物或強酸食物。
  6. 切勿使用含砂質的清潔劑、可造成刮花的清潔用具或強力化學物清潔仿瓷餐具,因為會損害其表面。

給業界的建議

  1. 製造商在製造供盛載食物的仿瓷餐具時,應奉行優良製造規範。
  2. 製造商宜就仿瓷餐具的指定用途提供說明。
  3. 食肆及食物業應按照產品說明使用合適品質的仿瓷餐具盛載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