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the main page Next Article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零八年六月第二十三期)-焦點個案

再談反式脂肪

食物安全中心風險評估組
科學主任馬嘉明女士報告

本地食物中的反式脂肪

鑑於愈來愈多證據顯示攝取反式脂肪會損害健康,而市民亦愈來愈關注食物中的反式脂肪,食物安全中心(中心)遂聯同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就本地食物中的反式脂肪進行了兩次研究,目的是測試市面上食物中的反式脂肪含量,同時提高消費者對反式脂肪及其引致的健康影響的認識。最新研究結果已於五月十四日公布,並詳載於五月的《選擇》月刊。(詳情見本文末的超連結)

兩次研究合共測試了165個預先包裝和非預先包裝的食品。雖然個別食品(例如一款冬甩和兩款椰絲奶油包)的反式脂肪含量偏高,但亦有個別食物完全不含或含較少反式脂肪。有關研究亦發現,同類食品的反式脂肪含量差異很大,可見減少食品中的反式脂肪是切實可行的。消費者可明智選擇食物,以減少攝取反式脂肪。

如何明智選擇食物?

 有關反式脂肪的營養標籤

《 2008年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修訂:關於營養標籤及營養聲稱的規定)規例》(下稱《修訂規例》)將於二零一零年七月一日起生效。根據《修訂規例》,反式脂肪屬於其中一種核心營養素,換言之,受《修訂規例》涵蓋的所有預先包裝食物必須在營養標籤上標示反式脂肪含量。如符合指明規定,食物亦可作出"不含反式脂肪"的聲稱。

把反式脂肪列為核心營養素可使《修訂規例》與國際趨勢接軌,長遠而言亦對市民健康有利。在營養標籤上提供準確的反式脂肪含量,以及規管食品的反式脂肪聲稱,均有助消費者明智選擇食物。要飲食健康,除反式脂肪外,我們亦應留意其他營養素(包括飽和脂肪)的攝取量。

哪一款食品是較好的選擇?

根據以上資料,在上述三款同類食物中,食品 C是較好的選擇,因為反式脂肪及飽和脂肪含量是最低的。作為健康飲食的一部分,市民宜選擇 反式脂肪及飽和脂肪含量同樣偏低 的食物。

反式脂肪與飽和脂肪

反式脂肪 飽和脂肪
來源
  • 有小量會天然存在於牛和羊的奶和脂肪
  • 有極小量會在精煉植物油時產生
  • 主要在氫加進植物油的氫化過程中產生
  • 大部分動物脂肪(例如牛油、豬油、雞皮、全脂奶、芝士)和某些植物油(例如椰油和棕櫚油)含較多飽和脂肪
對健康的影響
  • 增加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即壞膽固醇)
  • 降低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即好膽固醇)
  • 增加罹患心血管系統疾病的風險
  • 較飽和脂肪對健康造成更大損害
  • 增加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 增加罹患心血管系統疾病的風險
每天建議攝取限量
  • 少於每天所需能量 的 1%(以每天攝取2 000千卡能量的人為例,應少於2.2克)
  • 少於每天所需能量的 10%(以每天攝取2 000千卡能量的人為例,應少於22.2克)

植物油的氫化過程

在氫化過程中,不飽和脂肪酸的雙鍵會轉化為飽和單鍵,令油從液體轉化為半固體或固體,因而達到延長保質期和改善食物口感的目的。完全氫化過程可將所有不飽和脂肪酸轉化成飽和脂肪酸,而反式脂肪則會在部分氫化過程中產生。部分人造牛油和植物起酥油是以部分氫化植物油製成。

所需能量

身體健康的人所需能量視乎其年齡、性別、體重和運動量而定。根據世界衞生組織和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身體健康的成年人所需能量如下:

年齡(歲) 男性
(假設體重為 65 公斤和運動量偏低)
女性
(假設體重為 55 公斤和運動量偏低;不包括需授乳或懷孕的婦女)
18-29 2 400 千卡 1 900 千卡
30-59 2 350 千卡 1 850 千卡
≥ 60 1 950 千卡 1 700 千卡

由於反式脂肪及飽和脂肪的每天建議攝取限量與每天建議所需能量成正比,因此,對於所需能量較低的人而言,其反式脂肪及飽和脂肪的最高攝取限量亦會按比例降低。

反式脂肪:

選擇含較少反式脂肪及飽和脂肪食物的小貼士

更多資料

如需更多有關食物中的反式脂肪及本地食物中的反式脂肪研究的資料,請瀏覽下列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