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the main pagePrevious ArticleNext Article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零八年六月第二十三期)-食物安全平台

食物含持久性有機污染物引起的食物安全問題

食物安全中心風險評估組
科學主任邱頌韻女士報告

我們在上一期淺談了持久性有機污染物,包括食物為何含有這些污染物和《斯德哥爾摩公約》。此國際公約的最初目標,是限制和杜絕俗稱為"骯髒的一打"的一組持久性有機污染物。在這12類污染物中,以滴滴涕和二噁英最廣為人知,有關此兩類污染物可能影響本港情況的報道亦時有所聞。我們將會在本期探討這些關注問題和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的食物安全問題。

從食物過量攝取持久性有機污染物對健康有何影響?

持久性有機污染物對健康造成的影響取決於多項因素,例如個別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的性質、攝取分量和時間長短。一般而言,一般市民就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的主要關注,是從食物中長期攝取這些物質對健康可能造成的不良影響,包括會否令人患癌。動物研究顯示,有些持久性有機污染物可損害內臟及免疫系統,而有些則會影響生殖及發育。不過,有關人類從食物中攝取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的數據並不多。

世界衞生組織(世衞)轄下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曾就"骯髒的一打"會否令人類患癌作出評估,並指出屬於二噁英類的TCDD可令人類患癌,但幸而有八類可令實驗動物患癌的持久性有機污染物不大可能會令人類患癌,其餘三類則只掌握有限或不充分的證據證明可令動物患癌。

本港食物中的持久性有機污染物含量如何?

持久性有機污染物在環境中無處不在,故此無可避免會存在於食物中,尤其是脂肪含量較高的動物源性食物(即魚類、貝類、奶類、肉類、家禽及前述食物的製品)。不過,這些食物的持久性有機污染物含量偏低,不會對人體健康構成即時風險。食物安全中心(中心)的日常食物監察計劃已差不多全部涵蓋"骯髒的一打"持久性有機污染物。

另一方面,食物環境衞生署曾進行兩項有關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的風險評估研究,分別是在二零零二年進行的"中學生從食物攝取到二噁英的情況"及在二零零六年進行的"中學生從食物攝取滴滴涕的情況"。攝取量一般和攝取量偏高的中學生從食物攝取到二噁英或滴滴涕的分量,遠低於世界衞生組織專家小組制定的相關安全參考值,故此從食物攝取到這兩類污染物而導致健康受損的機會不大,市民無須擔心。中心將會繼續進行有關本港市民的風險評估影響,包括從食物攝取到"骯髒的一打"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的評估。

如何減少從食物中攝取到持久性有機污染物?

要減少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的總攝取量,主要透過環境管制措施。國際機構及各國政府已在這方面各盡其力,例如食品法典委員會就擬備了 《防止和減少食物及飼料受二噁英污染守則》 (只備英文版)。

不過,由於持久性有機污染物容易在動物脂肪內積聚,消費者可採取下列方法,進一步減少從食物攝取到持久性有機污染物:

  1. 減少進食動物脂肪,例如:
    • 去掉肉類及其製品中的脂肪;
    • 避免以動物脂肪配製和烹調食物;
    • 採用可讓脂肪從食物中流出的烹調方法,例如蒸和焗。
  2. 保持均衡飲食,盡量減少因偏吃幾類食品而過量攝取持久性有機污染物。